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科学发展看龙江-网络连线龙江
绥化城市建设三年攻坚战: 农业大市的“城市变奏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庆节临近,在绥化市最大的市民广场——人民广场上,几乎每晚都有文艺节目,璀璨的灯火,音乐喷泉,加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比平时更多的市民群众。

一天傍晚,祖居绥化市区的市民贾老伯和几个老街坊一边欣赏夜色一边谈论着这座城市的近年来的变化……近十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绥化市民群众的衣食住行诸方面都发生了诸多的变化,但其中变化最显著的还是市民的住和行。这一点贾老伯感受最真切,去年秋,他和另外2595户住在低矮、阴暗的平房里的市民群众通过棚户区改造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2000年撤地设市时,绥化面临的是一个日伪时期遗留下来的城区构架,和一个县级市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底子,不仅城区面积狭小,而且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导致了城区开发建设的随意性和无序性,主街两侧是一排高楼大厦,而背后隐藏着大片大片的平房区和棚户区,巷道逼仄,而且多是土路,市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更让市民苦不堪言的是,由于排水设施不畅,不仅使市民居住和出行的环境受到污染,甚至还影响到市民的饮用水质量安全……“百姓的居住难和出行难的问题不解决,就是政府最大的失职,最大的行政不作为,就是政府的无能!”面对市民群众的居住和出行的窘境,绥化市打响了绥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攻坚战,上演了一幕和谐发民的“城市变奏曲”。

加快主干路和巷路改造,去年该市实施了“百路工程”建设,道路改造投入1.5亿元,改造主次干道29条27公里,巷道93条30.8公里,使主干道全部贯通,形成了六纵十二横、通行顺畅的城市道路交通主框架。今年,当地又投入3000万元,打通、拓宽、新建主次干道10条左右,巷道30条左右,这些工程竣工后绥化城区的主次干路硬化将基本达到全覆盖。当地坚持配套实施的原则,每修一条路,就同步完成配套设施,坚决避免“马路拉链”问题,实现了人行道、亮化等各项道路附属配套工程同步跟进。仅去年,绥化市区就建设路灯987基,铺装人行步道板2.2万平方米,相关的各种电力、通信等管线也做到了配套跟进,保证了市政基础设施功能完备,并且实现了路灯亮化各条街路风格各异,一街一景,既实现了亮化,又达到了美化。道路好了,别人也就愿意来投资了。

过去由于路况差、车况差和管理不善等原因,群众对公交车的服务质量很不满意,去年祥和公交公司落户绥化,重组了原市公交公司,新投入12条运营线路和200多台高档公交车辆,既方便市民出行,又成为城市一道风景。

为了改善市民群众的居住条件,从去年开始,当地采取“政府组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大力推进了棚户区改造。使2596户棚户区居民没花一分钱就实现旧房换新房。在棚户区改造中,绥化市政府直接间接让利于民几个亿,他们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按开发面积配建廉租房,通过这一政策,配建廉租房2.8万平米,有700多户低收入家庭住上廉租房,受益人口过万人,相当于财政拿出1.3亿元补贴。

过去由于历史原因,受城市格局和投入不足的制约,当地的绿化始终在低水平徘徊,严重影响了城市对外形象和居民生活质量。从去年开始,当地相继实施了“城市绿化美化年”和“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年”。仅去年投资3000万元对市区30条主次干路进行了绿化,哈伊公路过境路段的康庄路和北辰路,建成了成绿色景观大道。一位经常经过这一路段往返于伊春朗乡和省城之间的大货司机朱军告诉记者,走过这一路段时好像行走在公园里!

绥化市市长肖建春告诉记者,今年市区绿化投入比去年更多,不少于5000万元,集中开展了“十百千”全城创绿行动,即重点抓好十处精品绿化景观、百条道路绿化、千家庭院绿化,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要使主次干路全部绿化,巷路绿化率90%以上,达到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为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市民休闲活动无场地、无场所的问题,还突出抓了公园、广场建设。去年,当地共新建改造10处广场、公园,都实行开放式设计;今年,立项的清真寺广场等5处广场也已正在建设中。目前在市区内形成了南有人民公园,北有体育公园,西有政府广场、西湖公园,东有站前广场,中有教堂广场、行署街街心游园、卫校街心公园、英俊绿地广场的网络布局,极大地满足了市民的休闲需求。其中,人民广场和拥军广场已成为广大市民的主要活动场所。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绥化市还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供热、供水、供气、垃圾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他们先后引进了中盟热电有限公司、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鑫玛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金源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和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黑龙江投资公司投资几百亿元用于建设当地的“三供两治”工程建设。

当地还不断强化了环卫设施建设。去年一次性新增环卫手推车500辆,增设标准果皮箱330个,对20座公厕进行了彻底改造维修,此外,还辟建了多处垃圾中转站,取缔了主街路垃圾容器,促进市容市貌实现了整体性改观。

老百姓关注这城市的建设、发展,同时更关注工程质量和工程资金的使用。绥化市政府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阳光操作,全方位公开,公平竞争,不断扩大财政投资工程阳光覆盖范围,致力形成用市场机制代替政府行为的公开公正的资源分配格局,将城市建设的质量管理和资金使用全部置于各界市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为确保工程质量,当地建立了严密的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每项工程的施工方都要预交工程总造价30%的工程质量保证金,按年按期返还,工程验收时给一部分,一年后再给一部分,直到第三年按合同认定工程合格返还完毕。当地除了安排相关工程质量监管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责任监督外,还从市里抽调大批干部在各个环节进行旁站式监督;人大、政协抽调副厅级领导带队进行职能监督;在工程验收环节,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进行联合监督。去年,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一位责任心极强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就曾几次从一处工地的料场中取样,交给专业技术部门检验是否偷工减料。

工程建设是最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而最大的问题是工程招投标的问题。近年来,绥化市对招投标方式方法进行了全面改革。变传统的定价招标,不公开标底,专家评标的办法很容易暗箱操作为采取低价公开竞标的方式。

首先由财政评审中心进行工程测算,按工程成本留出10%利润后的价格作为标底,然后公开标底,参照拍卖程序进行竞标。参与竞标企业按标底竞相举牌,从高到低竞争,谁的价格低就用谁。为防止竞标企业乱举牌,瞎参与,扰乱竞标活动,他们采取提前交纳工程保证金制度,如果竞标成功后不承接工程建设,工程保证金将被扣留。从2007年开始实行这一办法以来,已节省资金2800万元以上,保证了用有限资金做更多的事情。今年他们将绿化工作也首次拿出竞标,工程中标价与财政评审价平均降幅为2.2%,共节约资金32万元,为我们节省了很大的财力。

在棚户区改造上当地也采取竞价招标的方式,不同的是公开标底后往高了竞,城市配套费一万元起价,谁高给谁,这种办法,使地方财政收益,收益这部分市政府又全部投入到棚户区改造中。

近三年是城市建设发展最快、城市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各届满意度最高的三年,但这个市提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还没有取得完胜,还需要全市人民的励精图治,不过,这个市的决策层表示,他们有信心和决心把绥化城区建成文明、宜居和绿色生态的现代化城市,让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中国发展门户网 黄玉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绥化概况
黑龙江省绥化市风景名胜
黑龙江省绥化市历史沿革
黑龙江绥化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黑龙江绥化市自然资源概况
黑龙江省绥化市人口民族概况
黑龙江省绥化市地理位置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