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产生 教育部:不会取消全国统考 -中越签陆地边界文件 同意启动海上问题磋商 建议索马里分区护航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大降四成 或影响央行操作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债 -证监会首次处罚保荐代表人 社保基金或200亿入股 农行加快上市 -中国大部雨雪不停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首页>>能源
武汉遭遇5年来最大气荒 寒潮是直接原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原因分析

寒潮是气荒直接原因

今年9月,因上游天然气气田大规模检修,我市曾出现10天“缺气期”,全市的士停止供气,为“历史罕见”。本次缺气从11月初开始,到目前已经持续半个多月了。为何持续的时间如此之长?造成影响如此之大?

昨日,天然气公司新闻发言人余国华分析,造成本次气荒最直接的原因是,从本月初开始的寒潮雨雪冰冻天气。

他介绍,由于天然气属于全国统一调配供应,寒潮的到来势必引起天然气用量集体攀升,“西气东输”管道沿线各城市天然气均供应紧张。武汉连续多日气温在0℃左右,出现罕见“气荒”也就不难理解了。

采暖设备成“夺气”主力

工、商业用气都停掉了,为何居民用气还这么紧张?余国华称,居民家中壁挂炉、移动采暖炉等大功率采暖设备激增,是造成用气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我们都没想到的!”

他说,我市非采暖季节,居民用气量只相当于总供气量30%左右,还有70%为工商业用气,对工商业用气限停后应该能满足居民用气需求。

但是,通过最近几天对燃气充值户初步统计,我市约3~5万户家庭在使用壁挂炉等大功率采暖设备,而3年前还不到1万户。“可别小看这些壁挂炉用户,一户人家的用气量就达10到15户普通家庭用气量。”据了解,壁挂炉用户一个月的气量约在300立方米左右,而普通家庭用户只需约30立方米。

市民疑问

气荒短期能解决吗?

据悉,为缓解气荒,市天然气公司早在今年6月20日就限量供应民用天然气,按照规定内容,民用IC卡普通客户,每4个月最高充值限额为160立方米;民用IC卡采暖客户,在冬季采暖期间,每两个月最高充值限额为600立方米(非采暖季参照普通客户执行)。即使如此,气荒短期内能解决吗?

市天然气公司称,一方面在维持管网压力,保证全市不“断气”的情况下,正积极争取中石油、中石化等供气方的支持,增加对武汉天然气的供应量,另一方面,继续对全市工商业用气停气,全力保障居民正常供气。

解决方案

建大型储气设备请市民节约用气

据《武汉天然气五年规划》披露,我市目前天然气每年为7亿立方米,不到两年将达12亿立方米,而目前我市每年供气量只有5亿立方米,缺口达7亿立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武汉天然气目前全靠中石油忠武线和淮武线两条天然气输气管线供气,无论上游检修或天气陡然变化都会导致供给武汉的气量缩减。而在沿海省份,如广东、福建,已从国外进口液化天然气,北京还建设了天然气储气站,以备不时之需。

对此,余国华也认为,要扭转武汉脆弱的天然气供应,必须改变当前能源供应单一局面和用气结构,目前,正在和有关方协调商讨,争取2010年新增2条输气管。同时,我市投资16.4亿、干线全长240公里的天然气高压外环线工程已接近尾声,今年12月份即可储气,届时可大大缓解用气压力。

但业内指出,工程建成后也只能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用气和主要公共设施3天的用气量。从长远考虑,我市必须兴建大型储气设备,以便预留供气能力,调峰用气。

而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年丰称,发展天然气不能盲目扩大用户,必须在能源保障基础上,合理控制用气速度,在当前全国天然气紧张情况下,应采取多形式的双燃料或混合燃料,如油气同用、电气同用设备,减少对天然气过度依赖。

市天然气公司呼吁,在目前气荒的情况下,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靠广大市民节约用气,采用其他替代供暖设备如空调等。再次,尽量避免用气高峰,避免在洗澡做饭同时启用。

据了解,我市目前仍在低温天气之中,但是11月22日以后气温回升明显,待老天脸色转好,我市用气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

来源: 武汉晨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化重庆探测天然气获突破:储量1700亿立方
新疆伊犁两大煤制天然气项目开工 投资超500亿
中亚天然气管道月底可输气 供气能力达到50亿方
中石化辟谣"亚洲第一大气田" 与埃克森美孚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中石化与埃克森美孚签署液化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
天然气价改或年底破冰 协调各方利益是难题
中国拟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 前三季度能源生产总量同比增9%
中石化:重庆千亿立方米特大气田未确定 天然气价改不与原油挂钩
天然气市场格局或改变 定价机制将融"国际因素"
天然气价改不与原油挂钩 仍保留分档定价
中俄项目协议近日或揭晓 天然气谈判价格是关键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中国住房价值最具潜力十大城市 天津位居前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