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首页>>贸易发展
中俄项目协议近日或揭晓 天然气谈判价格是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谈判。

从世纪之初备受期待的安大线、安纳线,到希望破灭再重燃,中俄天然气贸易谈判一波多折,管道建设也随着谈判的反复,举步维艰。

直到本周,俄罗斯总理普京带着40亿美元大单亲自来到北京,又开启了中俄能源贸易的新希望,为中俄天然气项目的未来画好了框架。

在13日的中俄天然气协议签署仪式上,风度翩翩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首席执行长米勒同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的握手,只是一个开始。

昨天,中石油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中石油集团预计近期将公布中俄项目协议内容。一旦协议签订,将会发布在中石油集团网站上。不过,这还取决于最终的谈判结果。

中俄项目协议近日或揭晓

外界目前仍无法了解13日谈判的更多细节。根据蒋洁敏的说法,目前尚未确定俄气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数量,也未确定供气价格,仅规定了对华输气价格制定的原则。依据俄方的说法,价格的制定将遵照国际惯例、国际贸易运作的原则以及俄气公司出口原则。在2010年初,俄罗斯将与中国方面就供应具体技术细节进行谈判,包括价格问题。

俄气总裁米勒对外透露,框架协议确定从俄罗斯输气包括西线与东线两种方案。西线方案将考虑利用西西伯利亚的资源基础,而东线则涉及东西伯利亚、远东与萨哈林大陆架的天然气田。西线方向年供气量为约300亿立方米,东线方向约为380亿立方米。

如果本次协定中的680亿立方米的供气量最终落实,将是中国近年来谋求海外气源的重大成果。

对此,普京在前天与记者举行会谈时说:“俄罗斯对华出口天然气的西线管道可能在2015年前落实,而东线管道在2015年以后落实。东线管道投入使用可能需要两、三年时间,因为那里的工作量更大。”他还称,两公司达成协议“是个重要的消息”。

黑龙江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传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谈判中“价格是非常敏感的事情。此外,最重要的是要确立具体执行单位,从而认可协议内容。”赵传君认为,此次由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出面会使执行容易一些,但不保证未来俄方看到国际能源价格和需求的变化而出现新的反复。

明年能否定下价格?

天然气供应协议是普京来华的中心议题,普京将其誉为卓有成果的“战略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这种战略合作关系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与其东部邻国相比,金融危机使俄罗斯经济遇到了困难,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这个时候为中俄谈判提供了历史机遇。

早在2006年,中俄双方就签署了关于对华供气的备忘录。

当年3月,双方签署了《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计划从2011年始,俄罗斯每年向中国出口600亿至80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由于价格、气源和俄罗斯国内利益纷争,中俄天然气谈判时断时续,管线建设进展也十分缓慢。

根据计划,俄方从2008年起开始修建对华输气管道,但是管线铺设由于双方无法就供气价格达成一致而一再拖延。今年6月份俄罗斯方面发出声明称,由于俄中两国尚未商定天然气出口价格,原定于2011年对华输送天然气的计划将被推迟。

“开始双方都同意了,但是一到具体的细节问题又总是出岔,特别是涉及到地方政府或公司出于自身利益,就很容易推翻当初的协议。”黑龙江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传君说,“我们要有这个思想准备,要有耐心。”

俄气公司网站显示,俄罗斯联邦工业部和能源局是在2007年9月批准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天然气合作开发、运输和供应系统的项目,以提供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的天然气出口。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被指定为该项目的执行方。目前俄气拥有40多个利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下能源的许可。

俄气公司在2004年10月14日普京访华期间,就和中石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囊括了广泛的合资项目,包括由俄气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谨慎讨论。俄气认为和中国签署的这份关于地下储油设备的备忘录,为科技项目合作提供了可行性案例。

在他们眼中,中石油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也是世界上综合油气生产商的领头羊,是有着强大实力的伙伴和对手。

双方把价格商定的时间定在明年,在此期间艰难的谈判不可避免,因为双方手中都拿着有力的筹码。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全文)
胡锦涛:始终把中俄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
中俄签40亿美元大单 俄每年输送7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中俄总理举行第十四次定期会晤 达成七项共识
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发射通报协定
普京抵京访华 将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
中俄战略关系再添“实货”:经贸欲与能源齐飞
中俄探讨后危机时代经贸合作 签逾40亿美元合同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