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商务部称中国出口品需提价 张小济:预计明年出口增幅10%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中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降温10℃ 东南海区9级大风 卢碧强度减弱 -公务员考试13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最热职位4080:1 海关仍是热门
首页>>宏观经济
报告认为:用结构增长+服务经济解决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刘长忠)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今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复苏与中国发展对策》报告称,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同时证明,“结构增长+服务经济”理论是解决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逻辑钥匙。

报告认为,目前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正在由经济紧缩转向经济复苏,中国经济正在由经济衰退、价格下降的“经济紧缩”转向经济增长、价格下降的“经济实胀”。在世界经济危机、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只能加剧生产过剩,无法解决“经济实胀”。只有通过结构增长转向需求空间更大的服务经济,才能跳出“经济实胀”陷阱,此为解决中国“经济实胀”问题的途径,也是现实可靠的科学途径。

报告指出,服务经济不消耗资源环境,建立在人力资源基础上的服务经济效率、和谐、持续,目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增长下降、经济实胀、结构矛盾、市场过剩、出口受阻等诸多问题均能在服务经济中迎刃而解,所有发达国家均已不约而同的转向了服务经济。

报告提出,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经济目标是确定性的实现效率、和谐、持续,以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持续服务产业为特征的绿色经济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结构,经济发展的基本路径是结构增长。

据了解,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曾在二00六至二00八年连续三年发布《全球一百个国家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指数》,在当年的报告中预测“二00八年全球经济将进入周期性谷底”,准确预测此次由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东盟秘书长:中国经济增长对东盟至关重要
机构: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回升 物价将回升
中国经济V型反转领涨全球 年经济增长8%无悬念
政府出手托起增长 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
巴曙松:中国经济应不会二次探底 楼市或将调整
厉以宁谈中国经济:“刹车”容易“启动”难(图)
中国经济未来有望持续向好 应当心利好掩盖问题
姚景源:中国经济现在不能松油门 难题是调结构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中国经济继续V型反弹
图片新闻: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中国老年人口总数接近1.6亿 占到总人口1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