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批10只创业板新股今申购 打10新股需489万 三大申购策略 -沪豪宅起步价5万/m2 广州楼面价进"7" 中心房价直奔13500元/m2  -世卫估计全球甲型流感疫苗年产力30亿剂 港现第19例死亡病例 -投资者忧需求前景 国际油价24日大跌 国内油价再调或"十一"后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2年首升 物价满意度下降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首页>>工程项目
甬台温、温福铁路将试通车 浙闽步入"高铁"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宁波九月二十五日电(沈文剑)记者今日从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获悉,甬台温、温福铁路的试通车日期被定在九月二十八日。根据铁道部统一部署,首批开行的十三对动车组列车车次、到发时间、沿途停站已敲定,浙江与福建的陆上交流步入“高铁”时代。

据介绍,作为国家“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甬台温、温福铁路是一条以客为主的快速铁路干线,由铁道部、浙江省和福建省共同投资兴建。其中甬台温铁路于二00五年十月二十七日开工建设,温福铁路于二00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开工建设。

建成后的甬台温、温福铁路全长五百八十点八公里,其中浙江省境内线路全长约三百五十一公里,北起浙江省宁波市,南至浙闽交界分水关,途经宁波、台州、温州三市,沿途共新建奉化、台州、温州南等十七个车站,线路运行速度为二百五十公里/小时。

作为沿海铁路的组成部分,甬台温、温福铁路建成运营,不仅对提高中国客运专线建设水平,加快铁路快速客运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辐射区域内经济、文化、人员和信息交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效显著。加上福厦、厦深铁路的建成开通,将形成浙江通往福建、广东的便捷通道,把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串联起来,

据了解,浙江与福建虽山水相连,但陆上交通并不十分通畅。长期以来,两省东部客货交流必须经外福、鹰厦或横南线绕道江西再经浙赣线,可谓费时、费力,且满足不了货流增长的需要。

甬台温、温福铁路通车后,这种状况将大为改观。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快,将大大缩短旅客出行时间。据悉,杭州至福州由九个多小时缩至最短四小时十九分,浙闽即将步入“高铁”时代。(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高铁“四纵四横”意义大 有望消除“一票难求”
沪杭高铁开始全线架梁 上海世博会期间投入运营
昆明-大理城际高铁年内将开建2小时到大理
中国将建"4纵4横"高铁网 2012年一票难求将消失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新中国六十年:“高铁时代”全方位改变国人生活
京沪高铁虹桥站预计9月底完成钢结构安装
福建首条高铁11月底通车 福厦铁路主体工程完工
京沪高铁建设工作未完成 尚未进入票价制定程序
京沪高铁赢利潜力全球最高 投资回报期14年左右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