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中国就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嫌犯 曝光40暴徒照片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银监会:未来三年将再设1300家左右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全文 答问
首页>>工程项目
京沪高铁赢利潜力全球最高 投资回报期14年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瞄准商务客打造“头等舱”

加快推进的京沪高铁项目建成后赢利能力如何?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昨天透露:“京沪高铁可能是世界上经营最好的一条高速铁路。”

-开通三年后有望赢利

京沪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京沪间4个多小时可以直达。张曙光表示,从法、德、日等世界各国经验来看,高速铁路都是赢利的,特别是在欧洲,铁路公司的赢利点都在高速铁路。由于投入巨大,高铁运营初期不会赢利,但开通三年后都会进入赢利期。

他认为,京沪高速铁路赢利潜力最高,是因为两端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域,北京、上海人口规模都超过千万,沿途又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最密集的客运走廊,这样优越的经营条件在全球非常少见。

记者了解到,铁道部对京沪高铁的客流预测是单线运能每年8000万人次,总客运量每年1.4亿至1.5亿人次,列车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且时速会超过京津城际铁路,铁路部门对京沪高铁未来收益率测算非常乐观。去年,京沪高铁股份公司董事长蔡庆华在项目动工之际曾表示:“2200亿元静态总投资,根据原来计算的时间14年左右可以还本付息完全解决,今后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票价在老百姓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浮动,回收期会减短,效果会更好。”

铁道部相关人士透露,京沪高铁将会在运营一段时间后上市,成为铁路重要的融资平台,但不太可能纳入旧京沪线的资产。京沪高铁一旦上市,将成为一只很赚钱的股票。

-普通坐票价格或定500元

目前,普通百姓最关注的是京沪高铁票价问题。对此,铁道部方面表示:“票价标准由国家发改委最终确定,制订过程中会参考京沪航班票价水平,同时结合京沪高铁的投资与运营成本。”

京沪高铁股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普通坐票的价格可能会在500元左右。以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普通坐票56元的票价水平看,全长1300多公里的京沪高铁,五六百元的价格可能性很大。

资料显示,在欧洲,高速列车票价往往高于机票价格,安全、准点、不受雨雪雾恶劣天气的影响,因而对旅客具有较高吸引力。

-VIP包厢类似头等舱

记者从北车集团唐山车辆厂获悉,京沪高铁已经采购100列列车,均为16节大编组。这些新车预计2011年底全部交付。另外,铁路部门为应对客流增长,正计划增购一批新车。

为了提高对商务旅客的吸引力,京沪高铁的列车将设VIP车厢。这种车厢布局与飞机上的头等舱类似,车厢内为半封闭的小区间,电动座椅可以调至140至160度角,这样旅客可以充分休息,弥补京沪高铁不设卧铺的缺憾。据透露,最小的VIP包厢仅设4个电动座椅。技术人员表示,列车高速运行状态下,卧铺横向布设影响旅客安全,而竖向布设又浪费空间,因此京沪高铁设普通卧铺的可能性不大。((记者涂露芳))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京沪高铁总指挥部:座票价拟为"较合理"的500元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 投资在掌控范围之内
京沪高铁即将贯通 沿线城市七酒店跨省觅商机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京沪高铁明年底贯通 环渤海区将建公交化铁路网
京沪高铁黄河特大桥首个水中“凯旋门”完成浇注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