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批甲流疫苗已运往八省 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人群接种 全文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房地产
日照创新经适房开发模式 变"暗补砖头"为"明补人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变“暗补砖头”为“明补人头”,并建立经适房补助退出机制

经济适用住房不再是“香饽饽”?地理位置偏僻、离孩子学校远……这些来自老百姓的抱怨其实只是问题表面。专家认为,目前的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大多采用“定向建房、集中分房、被扶助对象低价购房”的方式,这种方式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其弊端太多。

基于此,山东省日照市率先在全国推行经济适用住房货币直补政策。他们的做法先后得到了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认可,并被中组部作为“日照模式”,写入了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系列案例选编”。

建立住房保障基金

日照市经济适用住房新制度的核心是货币直补。从2003年开始,日照就停建经济适用房,最初采用“指定一块土地的拍卖收益作为经济适用房专项补贴资金”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进行摇号补助。从2005年开始,补贴资金直接从日照市土地收益中列支,并根据当地房价年涨幅实施同比例浮动,以同步减轻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家庭负担。

王朋华是日照市洁晶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原来与父母同住在东港区日照街道相家庄村,2005年其家庭总收入不足万元,全家几口人挤在低矮的小屋内。2006年,王朋华申请经济适用住房补助中号,在荣华小区购买了一套78平方米的二室一厅住房。该房总价约13万元,王朋华自己仅掏了7.5万余元,其余5.4万元房款凭政府购房许可证给予一次性补助。

日照市的城镇住房保障基金流转制度,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助浮动。根据每年房地产平均价格指数调整补助总额、计划补助户数和每户补助标准,每年增长的资金70%用于增加补助的户数,30%用于提高每户补助标准。如果房地产平均价格指数下降,就相应降低每户补助标准,补助户数不变,保持相对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适用房补助退出机制”,即利用货币补助购买的住房,5年内上市交易,全额退回补助;超过5年、不满6年上市交易的,按照补助总额的90%退回购房补贴,每增加一年递减10%;15年以后(含15年)上市交易的,不需向政府退回购房补助;未按规定退回补助的不予办理房产交易手续;退回的补助纳入经济适用住房补助基金,用于向其他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补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专家认为,日照市政府将住房保障补助资金流转起来的做法,使货币补助形成了累积效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日照模式表示肯定:“日照住房保障体系最大的特点是因地制宜,这种运作模式使低收入困难家庭分享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实现困难家庭“应补尽补”

日照市秉持“建房市场化、补贴货币化、租房购房自住化、运作规范化”的思路,当地将此创新简要地概括为,变“暗补砖头”为“明补人头”。在普通老百姓眼里,这样的制度创新使得他们在选择住房时,地段、配套、户型等购房考量因素,都可以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

从2008年开始,日照廉租住房补贴对象由低保户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保障与经适房补助申请对象并轨。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可以申请经济适用住房补助,享受经济适用住房补助的,停止发放廉租住房货币补贴。

而且,这种模式彻底打破了房地产业土地供应的“双轨制”,使土地市场上从此没有了低价用地,所有的房地产用地一律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方式取得。

日照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厉建伟告诉本报记者,货币直补实施7年来,共计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补助2.4亿元,4311户住房困难家庭受益;发放廉租住房补贴275万元,解决了1678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现了住房困难家庭“应补尽补”。■本报记者 胡亮 见习记者 童彤 ■张守军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料经适房全年计划完成可期 上半年建设滞后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质疑 称适度发展仍具重要意义
地方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因可争取更多财政支持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住建部:上半年完成经适房投资468亿 腐败之下经适房成权贵盛宴
腐败之下经适房成为权贵自肥的盛宴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