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可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逾万各国之首 我消费者成全球经济推动力 -国家能源局:第一期战略油储基地收储基本完成 成品油下周或涨价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被开除党籍公职 西安调查民警举报原局长
首页>>房地产
专家料经适房全年计划完成可期 上半年建设滞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住建部近日公布,全国各地新开工经济适用房48万套,约占全年指标的37%。专家表示,上半年经适房建设滞后既有地方财政不足的因素,也有政策执行的时间周期问题,预计全年经适房建设计划完成可期。

地方财政不足影响建设进度

“地方财政不足是导致经适房建设进度滞后的重要原因。”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

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减收1895.68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商品房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不仅大获预算外收入且GDP政绩拉动明显,另一方面,建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政府的财政却要支出。

住建部年初宣布未来三年计划全国投资900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杨红旭表示,9000亿元将由中央、地方、社会共同筹措,但中央财力有限,而且侧重廉租房建设。资金充足时,在中央的强制下,地方政府也会努力地推进住房保障。2008年6月前后,各地出台的《2008-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中,都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甚至限价房予以详细说明。但短短一年时间,楼市风云突变,由2007年的繁荣转为2008年的低迷,各地纷现土地流标、房屋成交量萎缩等状况,对房地产过度依赖的地方财政,想要按中央方案拿钱出来大兴安居工程,必定捉襟见肘。大规模建设经济适用房,政府将由此减少土地和税费收益。

相比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速度快得多。上半年全国已开工建设廉租房105万套,占今年建设计划的59%。“廉租房是中央政府指导的,对地方政府来说算是硬指标,刚性很强。”杨红旭表示。

廉租房显然对经济适用房产生了一定的“挤出效应”。在13日长江证券举办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交流会上,某主管部门专家透露,由于廉租房建设压力大,不少经济适用房用地都转而兴建廉租房了。

下半年完成建设进度可期

另有专家表示,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主要取决于政府批示的土地指标能否落实、征地拆迁是否顺利、开发商建设资金能否到位,预计下半年经适房建设计划完成可期。

杨红旭认为,由于经济适用房新开工之前,有土地出让和规划设计的环节,不少待建项目在下半年将办完这些手续,省去了不少时间,建设进度将有望大大加快。经济适用房的资金安排基本上由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负责。地方政府有土地可以用来免费划拨;在上半年销售回暖的情况下,开发商资金链有所缓解,开发建设资金能够依靠开发商的自愿微利参与而解决。因此下半年要完成全年的计划还是很有可能的。

此外,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认为,虽然此前在某些城市出现了经济适用房和同区域商品房价格倒挂以至于申请人弃购的现象,但在前七个月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经济适用房重新具有了很大的购买价值,对有需求的人群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同时,部分地方政府也采用了存量收购或者货币化补贴等方式进行住房保障工作。业内人士透露,六七月间,相关部门口径已有所松动,允许部分地区依实际情况在经适房建设上尝试采用多种方式,这对于住房保障也有一定加速作用。(记者 徐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质疑 称适度发展仍具重要意义
地方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因可争取更多财政支持
住建部:上半年完成经适房投资468亿 腐败之下经适房成权贵盛宴
腐败之下经适房成为权贵自肥的盛宴
住建部:上半年完成经适房投资468亿
住建部回应各地经适房问题:加强准入和监督管理
大批经适房遭"弃购":经济适用房何以"不经济"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