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购置税新政最快年底出台 两类车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汽车购置税新政最快年底出台 两类车受益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将在年底功成身退。上海证券报获悉,工信部正在酝酿替代该措施的新政策,节能环保车及新能源汽车将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预计新政策最早今年底、最迟明年初出台。

近日有消息称,明年乘用车购置税减免幅度可能进一步扩大,比如,1.4排量以下的车型可能全部免征购置税。这远高于今年的优惠幅度。今年中国对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施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税率从10%减至5%,优惠政策将于12月31号到期。

但国家发改委负责汽车产业政策的官员此前证实,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不会延期。昨日,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正在酝酿刺激汽车消费的新政策,预计明年起执行,以取代今年底到期的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购买节能环保车及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将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

据悉,节能环保车的评定标准包括排量、油耗等。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工信部更倾向于引导小排量、低能耗的产品消费。

工信部已在做前期准备,具体分三步走。目前已完成第一步,即了解国内乘用车排放水平、油耗水平,以制订节能环保的门槛。8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第二步,工信部将出台《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最后,在决定汽车购置税如何减免或延续、如何将税收和鼓励新能源汽车政策相结合后,工信部将最早今年底、最迟明年初正式出台并执行新的财税补贴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与此前工信部提出的“将对生产高油耗汽车生产企业征收重税”的思路可谓异曲同工。这一“组合拳”如果实施,将分别从生产环节、消费环节入手,促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汽车购置税有望进一步下调 1.0L及以下车或取消
汽车购置税今起减半 解读:明年是否继续执行?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政府救市!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正式生效
北京明确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细则 以发票时间为准
京定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细则 发票时间为准 保障房规划导则征意见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