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首页>>能源
全球利率将相对稳定 油价可能突破100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季度金融形势背后的三大推手

2009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千变万化的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第一是舆论因素导致对策对应灵活。比较突出的是美元贬值受到20国集团高峰会议以及金砖四国会议的干扰,美元升值与贬值的灵活性不仅形成对美元信心和美国经济的扶持,更重要的是形成对美国经济的调整作用,但却对全球其他经济体是一种巨大的冲击,经济恢复和复苏态势难以稳固和恢复。从表面看,国际舆论加紧对美元作用的挑战,然而美国自身已经先于和高于其他经济体和货币体对风险的评估,预先设定投放与协调对策,主动把握了美元贬值之中的升值节奏与幅度,有效保护了美国经济复苏。金融市场舆论透射了对美元的挑战与威胁,但是美元借问题而应对与借危机的应对则更体现美国国家利益的效应与规划。金融市场数据变化的深层原因更值得关注与研究。比较突出的是面对金融风暴的冲击,尤其是全球对美元态度的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外汇储备结构中,美元比重略有上升,2009年第一季度的份额为64.9%,尽管全球外汇储备数量从2008年的6.7万亿下降到2009年第一季度的6.53万亿美元,但美元比重并未有明显减少,这与美国战略规划以及灵活效率具有密切关联,值得全球思考与对应。

第二是政策因素刺激资金释放扩张。2009年第二季度国际资本市场价格的上涨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来自资金充足与流动性过剩与泛滥。一方面是各国货币政策低水平的攀比,全球低利率时代积聚资金流动效应和资金投资效应,获利需求伴随亏损压力成为价格反转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是各国财政投入以及国际协调的投放效应。无论20国集团会议或多国与双边国家协调,都在强化与强调投资对策的推进以及投资规模的扩大,进而价格具有实际政策的支持,即使我国股市或楼市不是信贷或投资资金推进,市场原有资金受到更多财政刺激和信贷刺激的资金充足保障,市场资金稳定推进价格高涨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政府投入的加大,使面对金融问题压力的企业转向债券市场筹集资金。全球今年上半年企业发债活动创出新高,目前已达887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劲升64%,其中具投资级别债券在欧洲的发行金额达3451亿美元,超出之前的全年纪录。而全球上半年高息债券发行金额有594亿美元,大部分于本季进行,而之前的第一季度资金额只有111亿美元。然而资本市场活跃并未惠及购并活动,上半年购并交易金额只有1.1万亿美元,创2004年上半年以来新低,其中涉及私募基金的收购更只有229亿美元,是1997年以来最差。为此,国际清算银行认为,目前中央银行面临两种风险,一种是通胀的风险,另一种则是政策力度不够无法推动经济复苏的风险,而前者的风险相对较大。

第三是战略主旨针对目标突出明显。从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国际货币的竞争直接引起全球金融市场价格的交叉错落,金融与资源产品和商品因美元报价制度的美元因素而发生密切关联。传统国际金融市场中并不包含石油市场,当今随着石油价格与美元汇率、美国货币政策以及美国金融战略,已经逐渐演变为金融石油学的理论与战略组合,并包含黄金储备增多的长远金融战略意向。目前金融市场趋势集中对金融资产储备的货币结构并不利于美元霸权的维持和稳固,美国长远的金融战略布局扩展到石油和黄金资源板块的美国金融战略,未来美国将国际金融趋势从货币组阁演变为美国垄断,即将以现行的美元、欧元和日元或英镑的模式改变为美元、石油和黄金的金融资产架构。透过当前独特的所谓金融危机,美国一直在准备自我战略长远的需求与依托,进而美国虽然面临巨大的金融压力与风险,但似乎金融市场看到的结果是美国最先走出金融风暴,美元获得收益最多,美元货币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实现。目前无论在石油或在黄金市场,包括所有大宗商品和资源板块的价格走向,似乎已经有所脱离传统理论依据和常规经济规律,目前的价格上涨并非来源于需求因素,反之投资与投机需求的推进占据主导。全球经济尚未明确进入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时期,但大宗商品和资源价格指标已经先于经济金融上涨,投资和投机损失以及投资规划和投机技术作用推进十分明显并有利于所有价格上涨。2009年5月份石油价格上涨30%的状况验证这种推论和认识的贴切和适宜,其中更具有国家战略筹谋的对应和规划。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或每吨下调200元
消费者掏钱给石油经理人付高薪 油价岂能不高?
业内分析: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没到位 下调或推迟
国际参照价跌破4% 国内油价月底下调预期陡增
发改委:油价不存在"涨快跌慢" 上次调整未到位
“油价不比美国高”引发争议 网民指责一面倒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渣打报告预估: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