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首页>>能源
全球利率将相对稳定 油价可能突破100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表现跌宕性扩大,价格上下震荡主要原因在于舆论对货币地位和作用的冲击,以及经济前景困惑和争论扩大,未来经济前景的期待开始上升,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难以排除,进而使得金融市场以及资源市场价格出现争论与分歧性预期。

美国因素依然是金融市场焦点

2009年第二季度国际金融市场主要特点:经济变异扩大,金融调整混乱,政策协调困惑,未来前景复杂。其中,美国经济、美元汇率、美国政策以及美国战略因素依然是金融市场影响的焦点。

首先看主要经济变异扩大。围绕国际金融市场价格的变化,市场焦点集中在经济复苏判断的复杂性上。一方面是价格反转疑惑了经济复苏的基础。目前各国经济复苏态势依然悲观,诸多指标难以反映经济乐观面,包括美国经济引领的经济复苏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为重要的是美国商务部6月底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5.5%,虽然低于前值-5.7%和去年第四季度的-6.1%,但是经济负面因素依然严重。美国商务部6月24日发布,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5.5%,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美国经济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下滑了0.5%和6.3%。美国经济折射出的经济预期具有两面性,而欧洲和日本乃至发展中国家经济恶化以及下降趋势难以避免,进而使得国际金融市场价格指标错落不定,国际经济环境整体判断愈加复杂而困惑。

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的经济预期十分矛盾。世界银行将估计指标向下调整,而经合组织则反向预期向上调整,进而形成经济复杂性扩大,经济判断面临不确定局面。因此,全球经济与金融因素的复杂交叉使得经济预期更为艰难,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判断依据变异之中难有理论根基和论证分析,未来经济判断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其次看市场价格调整混乱。最为突出的因素在于美元汇率。美元汇率从2008年7月份开始步入升值阶段,一直持续至今年3月份,相对周期和技术底线转入调节期的压力明显,进而美元汇率4月初开始呈现贬值态势,但却受到来自国际舆论压力的干扰和冲击。其中4月2日的20国集团会议,以及6月17日的金砖四国会议都导致美元汇率贬值面临阻力。一方面是一些国家提出对美元汇率和体系的挑战,美元汇率因此出现贬值之后的回调突出,美元指数一直在79-80点上下徘徊,80点的反复错落显示了心理不稳定、信心维持以及汇率水平把握的灵活有效。另一方面是连接了石油与黄金价格的差异性走势。伴随美元指数走向石油与黄金价格的反复错落,而两者方向明显具有不同。石油价格在5月份回升30%的基础上,6月份的价格盘整在70美元水平上下,最终以71美元结束第二季度走势。而黄金价格并没有出现1000美元价格再现,金价回落较为突出,最终黄金价格维持在940美元水平基本稳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或每吨下调200元
消费者掏钱给石油经理人付高薪 油价岂能不高?
业内分析: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没到位 下调或推迟
国际参照价跌破4% 国内油价月底下调预期陡增
发改委:油价不存在"涨快跌慢" 上次调整未到位
“油价不比美国高”引发争议 网民指责一面倒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渣打报告预估: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