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通过 发展网络广播影视
首页>>宏观经济
工信部坦言投资多是靠政府拉动 回暖基础不牢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回暖,政府及学界普遍认为仍有隐忧。在22日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半年度工业运行情况通报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强调,当前外需不足问题,并没有因为中国国内情况好转而有所改善;很多投资都是靠政府拉动,真正民间和社会投资还很不够。

回暖基础尚不牢固

朱宏任指出,当前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

一方面,外需不足仍是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还可能暴露,实现复苏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情况下,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值同比下降21.8%,钢材出口额同比下降59.7%,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分别下降21.2%和21.3%。另一方面,由于价格下滑,企业增产不增收,效益大幅下滑的状况尚未得到明显改观。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8%,其中盈利企业盈利额下降17%,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14.3%,亏损面达23%,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相当一部分企业订单不足,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此前,国资委也公布了上半年中央企业的业绩,尽管二季度央企已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下降26.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5.6个百分点。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不无担忧地指出,央企生产经营中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经济效益增长基础还不牢固,部分企业收入或效益仍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有些还处于亏损状态;部分企业存货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占用压力继续加大;一些企业管理层级过多,链条过长,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一些企业对形势发展趋势缺乏跟踪研究,未能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少数企业战略管理薄弱,存在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象,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风险加大。因此,实现经济稳定回升任务还相当艰巨。

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突出

“5、6月似乎有些突破了,但船舶产业的情况绝不像大家想像中那么好!”朱宏任告诉记者。

据统计,我国造船工业能力正常为5000万载重吨,但目前过剩已达到约1600万载重吨左右,约占总能力的四分之一,前5个月船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增长55.5%。违规建设、盲目扩产正在加剧产能过剩矛盾。工信部分析,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盲目投资现象仍很突出。前5个月,一些钢铁新开工项目未批先建或违规建设;全国水泥投资同比增长78.6%,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多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

朱宏任认为,新投产的能力应该更多地考虑市场需求,考虑行业发展;在一些新的领域更多地下工夫,以摆脱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在下半年工作中,要把注意力放在增长的质量和增长效益上。在面对产能过剩、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上,有些是可通过市场方式退出的;有些虽需要淘汰,但由于工人安置、资产处置还存在一些问题,使其退出和调整遇到一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加以引导。总体而言,产能过剩行业只能通过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通过兼并重组、转型升级解决,“不然下一轮又面临周期性的结构调整,还会遇到产能过剩的企业经营非常困难的局面。”他说。

继续刺激社会投资

不少专家指出,需要避免国有企业投资对民间资金的挤出效应,进一步刺激社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一些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大量信贷资金流入国企,不少企业现金流充裕,但部分资金并未流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股市、楼市,推动资产价格虚高,助长通胀预期。

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大规模的政府投资不可能长期实施,越往后空间越小。因此,下一阶段还要看社会投资,但目前社会实体投资刚开始回升,信心还不足,也不排除出现反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过去很多民间资金是靠出口带动投资,但现在不行了,因此需要扩宽这些资金的投资渠道,比如教育、医疗等领域。如果可以降低门槛,更多的资金就有可能被吸引疏导进入实体行业。

对此,工信部表示下一阶段将落实好已有支持政策,用好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推进省级再担保机构的设立,逐步建立起多层次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支持和推动以中小企业为对象的技术、管理、培训、市场开拓、法律咨询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产业集聚和产业转移等方式,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王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60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计"变脸" 经济回暖提振业绩
1-5月西部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投资同比增8.6%
二季度地价止跌返升 国土部:房地产现局部回暖
发电量转“正”成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的重要标志
手机市场出现略微回暖迹象 厂商卖场跟进3G步局
PMI继续在50关口以上 经济回暖基础进一步稳固
失业率再创新高 奥巴马仍相信经济短期内望回暖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专家:中国经济已经回暖 发展隐患可能增多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