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通过 发展网络广播影视 -高层七月份密集讲话透露信号:继续实施刺激政策 央行首提防通胀 -央企利润下滑得到遏制 央企重组再加速 五大行业成为并购主战场
首页>>房地产
楼市疯狂成富人投机工具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段时期,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到铁岭、蚌埠等三线城市,房地产业全面飘红,到处热火朝天。土地在发烧,楼市在发疯,房价在发狂。疯狂的楼市,已把中低收入人群拒绝在购房者行列之外,买房只成了少数富人的“游戏”和投机工具。

推动房价节节攀升、疯狂上涨的原因,不外乎这几个方面:首要因素在于信贷政策宽松,流动性充沛,大量资金流入楼市和股市。上半年,进入房地产业的信贷资金,估计在8000亿元左右。在开发性贷款一路绿灯的同时,个人房贷也是畅通无阻,第二套房贷的鼓励性政策,刺激了改善性需求的爆发。其次,是各地出台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必然结果。再者,“通胀预期”造成有一定购买能力的人群“恐慌性入市”。

另外,购房正成为一些人士的投机工具。中原地产对上海6月份市场成交客户结构分析发现,与3月份相比,首次置业的纯刚性需求客户已缩减至40%,改善性兼短期投资性的客户约占40%,长线投资客约占20%。

由此不难看出,在实体经济尚未复苏、外贸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仅靠投资拉动内需,而这种投资又大量投向楼市和股市,除了形成可怕的金融风险之外,就是推动经济泡沫的急剧发酵和膨胀。北京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认为,目前全球的流动性回到了接近雷曼破产前的水平,国际热钱有加速流向中国的趋势,未来6个月内房地产市场将持续膨胀。

仅半年时间,楼市就从低迷状态惊天逆转到了高烧不退、全面疯狂的状态。这一现象,看起来是在“保增长”措施下取得的丰硕成果,房地产业担当了拉动经济回升的重任,但民众承受不起的、房价收入比远远脱离国情的房价,必然触痛社会的神经,埋下巨大的风险隐患。(王清)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增发热”今又起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刘明康:银行业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全文)
最高法负责人解读房地产纠纷案审判工作指导意见
最高法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纠纷案审判指导意见(全文)
最高法院出台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房地产案件审判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各地房价大幅攀升 房地产企业高密度开庆功宴
1-5月西部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投资同比增8.6%
二季度地价止跌返升 国土部:房地产现局部回暖
巴曙松: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变 房地产业等或微调
二套房贷收紧楼市降温 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或趋紧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