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与美国机构演"双簧" 美媒加紧炒作 基地扬言为"疆独"出头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上半年GDP同比增7.1% CPI同比降1.1%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6·29"郴州铁路交通事故原因查明 上海倒塌楼盘现"一成首付"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430亿美元 降17.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7月15日讯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今天介绍说,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30.1亿美元,同比下降17.9%;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419家,合同外资837.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8.4%、25.1%。同时,我国在主要出口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合作出现向好迹象,其中制造业对外资仍具有较强吸引力,房地产使用外资同比则大幅下降。

今年六月份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6亿美元,同比下降6.8%;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29家,同比下降3.8%;合同外资270.7亿美元,同比增长7.2%。

姚坚指出,我国目前吸收外资情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降幅较前月有所收窄。2008年10月份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实际吸收外资连续9个月下降,其中6个月降幅超过两位数;合同外资有7个月下降,最大降幅超过50%。6月当月合同外资出现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降幅收窄。

二是制造业对外资仍具有吸引力。1-6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0.1%,比实际吸收外资总额低7.8个百分点,占比为56.2%,比去年同期提高约5个百分点。相对于1季度全球FDI下降54%的情况,我国制造业对外资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此外,上半年服务业吸收外资下降27.7%,其中房地产使用外资同比下降36.9%。

三是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降幅明显。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吸收外资额分别为374亿美元、27.5亿美元和28.5亿元,下降幅度分别为0.8%、34.1%和26.5%;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降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降幅16.2和8.6个百分点。

姚坚称,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吸收外资9个月月均下降16.6%,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外商投资企业净利润下降22.4%,外资企业撤资减资规模上升,这些情况都表明当前吸收外资仍面临较大困难。为此,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出台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有利于完善服务和优化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430余亿美元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降7个月 后续影响和政策扶持需重视
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降15.81% 相比1月降幅减缓
商务部:1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32.67%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于全国
11月实际使用外资53.22亿美元 同比下降36.52%
前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64.18亿美元 增26.29%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