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南方12省区遭今年最强暴雨袭击 北京超35℃高温日11天 天气预报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北京疾控部门公布南湖小学甲流疫情传播链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首页>>工程项目
新东站建成后 郑州将坐拥中国铁路“双十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制图/方毅夫 漫画/王伟宾

 

在家里就能买汽车票

 

2015年,城际轻轨将连通三地

 

只要7个小时,就能从郑州到广州参加广交会

一切都还未知,但一切终会到来。

2015年的某一天,当你拿起新版的郑州地图,不可能像现在的这样疏朗,那里面密密麻麻的线条和数字,将带给你视觉的烦恼,但更多的是带给你出行的便利。

【变局·铁路】

郑州坐拥中国铁路“双十字”

60年前,陇海铁路和京广铁路在郑州交会,中国两大铁路动脉在此“握手”,开启了郑州的枢纽时代。

2015年,中国第二个铁路大“十字”又将在郑州东侧聚合,那是两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东西向叫徐兰线,南北向叫京广线。

那时候,气势雄伟的新郑州站将矗立在郑东新区,每天接纳着数以百计的动车组列车,数以万计的旅客从此下车、上车,开始各自的行程。

那时候,我们坐上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2小时可到达北京看天安门,1.5小时能到达武汉吃武昌鱼,3小时可到西安吃羊肉泡馍,7个小时就可到广州参加广交会。

那时候,从老郑州站乘火车也将不再拥挤,因为新郑州站的动车组分流了一半客流,这里的乘车秩序将一派井然。

此外,因为西出口的投入使用,下车的客流将分别从东、西两大广场穿行而过,那种万人同聚广场的局面将不会出现。

【变局·公路】

八大客运站分布郑州

足不出户可买汽车票

眼下,在郑州乘汽车外出,最大的困境是“出城难”。往往是坐上汽车后左拐右拐,半小时都难以出郑州。

在郑州市未来10年的交通规划里,除了保留现有的客运中心站及京广南路与南三环交叉口东南角在建的万客来客运站(拟改名为二七区客运站)外,其余的站点全部外迁。

除了这两个客运站,郑州还将新建中原区客运站、金水区客运站、高新区客运站、郑州旅游客运站、荥阳客运站、郑东新区综合客运站等6个客运站场。

其中,郑东新区综合客运站将是8个客运站的“排头兵”,这里将规划建设成为郑州市公路客运枢纽信息中心,让8大客运站实现联网,所有车站窗口计算机售票、联网售票、网上售票都能实现,还能和其他城市合作,实现异地购票等功能。

将来,8大客运站建成后,我们不但能上网查查汽车车次、时刻表、票价、车型等,还能网上订或买汽车票,甚至打个电话就能让他们送票上门。

【变局·地铁】

“地下铁”对话地上城

眼下,虽然郑州的地铁依然停留在图纸上,但到2015年,一个十字格局的地铁骨架将乍现郑州,实现地下地上的“对话”。

今年6月6日,郑州地铁1号线已经动工开建,2013年底,郑州将开出第一班地铁。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地铁2号线争取动工开建,计划于2015年实现投运。

2015年,无论你是从郑州北郊的连霍高速到南郊的三环外,还是从郑州西四环出发到新郑州站,都可以避开地面交通的熙攘,多花两三元钱坐上地铁,在地下安静地穿行快速到达目的地。

而不远的将来,郑州地铁5号线(环线)也将破土开建,最迟于2020年,郑州将实现“一横一纵一环”的地铁线网格局,地面交通的压力将大大减小。

而更为振奋人心的是,郑州至周边多个省辖市的轻轨也即将开建,其中按计划,郑州至开封城际轨道和郑州至焦作的城际轨道交通都有望在2015年实现运营。

【变局·货运】

铁路货运公路物流比翼齐飞

眼下,郑州的货运呈现出铁路货运和公路物流比翼齐飞的格局。

郑州北站依托亚洲最大编组站的优势,每天将数千万吨货物运往全国各地,而正在兴建的郑州铁路集装箱码头也将成为郑州新的铁路货运的桥头堡。

公路货运方面,5大货运枢纽中有两个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其中,连霍高速公路与中州大道交会处的郑州公路港,将变为占地25万平方米的金水区物流中心,辐射东西北向货流。货站街与中州大道交会处西南侧的货运中心站,将变成一个面向郑州市区的物流配送中心。

新建货运枢纽的“重头戏”也在郑东新区,在商都路与京港澳高速公路交会处西南侧的中原国际物流园区内,将建成一座60万平方米的综合型物流中心、公路口岸,同时公路货运信息中心也将建设在该园区内。

另外两个货运枢纽分别为京广路与南三环交叉口的二七区物流园,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会处的高新区物流中心。到2015年,郑州铁路、公路货运格局就将发生重大变化,二者将形成优势互补的货运体系,助推郑州物流产业腾飞。

【变局·展望】

2015年郑州“双城共舞”

2003年1月20日,郑东新区建设的帷幕正式拉开。如今,不足6年时间,郑东新区已从一张规划图上走到地面。在郑州的版图上,以中州大道为分界线,郑州形成新城和老城比肩的格局。

2015年,这种“双城”比肩的格局将变得模糊,那时候,坐地铁从东到西或由南到北,最多也就是40分钟。

相距11公里的郑州新站和老火车站因为有地铁1号线连接,时速80公里的地铁将让二者的距离不成为距离。

如果我们将目光放得更远,郑汴融城的脚步也在提速,未来的几十年间,共舞的双城已经不再是郑州的老城和新城,将是开封和郑州。

来源: 河南商报

相关文章:
“格敦铁路”获国家立项批复 工程总投资约104亿元
福建年底开建时速350公里高铁 在建铁路达9条
福建首条快速铁路温福线通车 客运列车十月开行
国务院批准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铁路 下半年开建
中国大秦铁路成全球年运量最大铁路线:3.8亿吨
广西4条铁路近日将集中开工总投资275.78亿元
京唐城际铁路宝坻设站 津保城际铁路即将开工
全国铁路7月起实行新的运行图 新增直通列车9对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