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首页>>工程项目
福建年底开建时速350公里高铁 在建铁路达9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0日上午8点3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温福铁路首列货物列车缓缓从福州樟林站开出(廖志华 摄)

连接闽浙两省的温福高速铁路福建段于30日正式开行货车。这仅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铁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福建境内在建的铁路干线、支线已达9条之多。

自从2004年正式提出海西战略构想以来,福建省加快了以高速铁路路网为标志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近期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推动海西掀起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

从昔日路网“末梢”到未来东南“枢纽”

四川农民工贺齐明跟着中铁五局修了两年铁路。他参与建设的向莆铁路全长635.9公里,总投资约516亿元,连接着江西向塘和福建莆田,是海峡西岸经济区拓展中西部腹地的一条最重要的铁路。

福建境内多丘陵,地势复杂,人称“闽道更比蜀道难”。为了摆脱交通困境,自2004年起,福建连续开工建设温福、福厦、龙厦、厦深和向莆5条铁路,建设速度在全国罕见。

向莆铁路建成后,从福州到南昌、到北京的时间均缩短约8个小时;温州到福州、福州到厦门、厦门到深圳的铁路建成后,福州到杭州只需4.5小时、到上海只需6小时、到厦门只需1.5小时;厦门到深圳则只需3小时。

根据规划,到2020年,福建将形成长达5000公里、投资3500亿元左右的现代化铁路网。昔日的全国铁路网“末梢”,有望后来居上,一跃成为东南沿海的铁路枢纽。

区域经济板块的连接线

江西农民邓荣发在向莆铁路抚州制梁厂附近开了个小卖部。邓荣发说,这儿工人多,平时卖点烟酒、饮料补贴点家用。他告诉记者:“这个工地修的是通往福建的铁路,我们这儿有不少人在福建打工,以后铁路通了,他们回家就更快了。”

实际上,向莆铁路的贯通,便利的远不仅是往返闽赣的人们。

赣州江钨是金融危机后江西省启动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每年需要进口12万吨废铜作为生产原料,为了保障原材料稳定供应,企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选择便捷的出海口。经过综合便利性比较,江钨最终选择了厦门。

江钨体会到的方便来自于海西大通道的建设。赣州-龙岩-厦门铁路的贯通将赣州、厦门连在一起,使过去不得不舍近求远走深圳、上海出海的企业有了新的选择。

为了给中西部地区开辟出最近的出海通道,连接福建和江西的向莆铁路在规划时就截弯取直,考虑到海铁联运,铁路专门预留高度,可搭载双层海运集装箱,一改过去鹰厦线只能运载单层集装箱的限制。

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文溥说:“龙厦、向莆等铁路的建设,既可拓展福建港口腹地,又可为江西、湖南、湖北等内陆省份开辟新的出海通道,成为海西区域经济板块的连接线。”

“海西”经济动脉渐已成形

“2009年将是集中展示福建铁路建设成果的一年,全国将建成开通5条铁路客运专线,其中福建就占了两条。”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负责人陈乃武说。

记者从南昌铁路局了解到,从2004年起,福建先后开工建设了5条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建的温福、福厦、厦深、向莆等铁路都按时速200至250公里标准修建,拟建的沪昆、合福客专更是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技术标准之高史无前例,体现了我国铁路建设的最高水平。

“预计到2020年,南昌铁路局营业里程将超过1.1万公里,达到现在的2.5倍以上。届时,赣闽两省铁路网作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发达完善的客货交通枢纽,将在海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南昌铁路局副局长王秋荣说。( 温福铁路开通带旺两大港区

记者昨日获悉,温福铁路通往港口的两条重要连接线———福州可门港铁路支线、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已开工建设。两条铁路支线预计2011年建成通车,这将是福州城区通往港口最近的“大动脉”,也是我省东北部、中部及江西、湖南部分地区货运出海的又一便捷通道。

目前,温福铁路可门港铁路支线与温福铁路接轨工程已竣工,支线工程正在施工,预计2011年下半年可竣工通车。可门港铁路支线自温福铁路透堡站北端引出后,经炉山隧道,往东下穿大帽山,跨罗源湾南岸,进入连江可门港区,全长约23公里。建成之后,将和在建的福厦线与厦深线、向莆线等路网相连,构建闽、赣、湘等相关经济区新的出海口,使得可门港散货物流中心有能力向内陆省市辐射。

另外,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工程的设计已完成审查,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力争2011年底竣工通车。据悉,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正线,自温福铁路罗源站温州端引出,沿途经过五里河、泥田、下楼山、白水垦区、黄厝仑、碧里长基、牛坑湾至将军帽,贯通正线线路全长26.116公里。设罗源站、白水港湾站两个中间站,其中罗源站为与温福铁路接轨站。此外还有一个将军帽作业区。

福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说,这两条疏港铁路支线将对于扩大温福线路网覆盖范围,延伸福建路网,以及构建闽、赣等相关经济区新的出海口,支撑温福铁路和福建省路网运量等起到重要作用。

时速350公里高铁年底动建 未来海西高铁实现城际公交化

记者还从昨日上午的开通试运营仪式上获悉,今年年底,京福高速铁路有望开工建设,该条铁路的建设规格更高,最高时速将达到350公里。

据悉,在海西新一轮铁路建设中,铁道部和福建省已确定合作建设十大铁路项目,即峰福铁路电气改造、京福高速铁路、赣龙铁路新建双线、漳州港尾铁路、浦城—建宁—龙岩—梅州、南平—三明—龙岩、泉州—长汀、衢州—宁德、沿海城际高速铁路、沿海货专线等。

原计划10年完成的项目将力争于5年内完成。其中:京福高速铁路合肥至福州段、赣龙铁路新建双线(含漳州港尾铁路)今年开工建设;南平—三明—龙岩铁路和浦城—建宁—龙岩—梅州铁路明年开工建设;长汀至泉州铁路和衢州至宁德铁路2011年开工建设;宁德—福州—厦门—漳州高速铁路和沿海货运铁路福建段2012年开工建设。据初步测算,新一轮我省境内新建及改建铁路总里程约3100公里。

新一轮铁路项目全部建成后,我省将形成“三纵六横”的高速铁路网,形成九个设区市的快速铁路环线和快速铁路进出省通道。届时,将出现相邻设区市之间1小时交通圈,设区市到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省会城市到相邻省会城市3~5个小时交通圈,省会城市到首都北京7个小时,全省所有县(市、区)1小时内可上快速铁路的布局。

记者还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了达到客货运分离,未来海西铁路网还将再建沿海快速铁路专用线。届时,沿海的铁路客运专线的沿线站数量将适度减少,从而真正实现城际高铁公交化,让市民享受真正意义上的城际高铁和无缝链接的城市快速交通。(记者 薛辉 阙文龙 李进江 方方 王浩志 张超晖 通讯员 邱仁松文/图)

来源: 海峡都市报

相关文章:
京沪高铁即将贯通 沿线城市七酒店跨省觅商机
京津高铁加大"同城效应" 打造"半小时生活圈"
京张城际高铁八达岭设站8月开建 30分钟可到延庆
中国设计最大高铁客运站用钢量相当两个"鸟巢"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石太高铁动车组开行准备工作就绪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