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首页>>宏观经济
统计局专家称经济见底回升 2季度GDP增长接近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23日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统计数据和有关行政记录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见底回升。

这位专家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初步遏制了增速下滑的势头,呈现出企稳向好的积极变化,且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加。

从GDP运行走势看,根据4、5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及走势分析,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从GDP季度同比情况看,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从有关部门初步测算的GDP季度环比情况看,去年三季度增长2%,四季度增长0.1%,今年一季度增长1.5%,二季度预计增长2%以上,由此判断,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四季度。

从工业生产走势看,从3月份开始,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波动回升态势。3、4、5月份分别增长8.3%、7.3%和8.9%,5月份增速基本恢复到去年10月份水平。从有关部门初步测算的季度环比情况看,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3.4%,今年一季度环比上升3.2%。工业运行走势表明,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11、12月和今年1、2月份。

从主要工业产品看,全国钢材日产量从去年12月份开始呈现波动上升的势头,今年5月份达到184.8万吨,为去年以来最高水平。全国日平均发电量从今年3月份以后,开始有所回升,3、4、5三个月都超过90亿千瓦小时,6月上旬已接近100亿千瓦小时。

这位专家指出,无论从GDP、工业生产增长情况,还是从钢材生产量、发电量等实物指标来看,如果不出现新的大的意外,基本可以断定,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见底,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下阶段经济可望企稳向好。

同时,这位专家也分析指出,尽管目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在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迹象更加明显,但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衰退之中,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回升还存在不少障碍,包括外需不足,部分行业生产能力过剩,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抬头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今年GDP逐季反弹 全年“保八”有希望
08年1-12月海南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中国二季度GDP预计接近8% 下阶段可望企稳向好
专家称应冷静看待中国GDP有望超日本 攀比无意义
一季度节能减排数据公布 单位GDP能耗降2.89%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