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首页>>行业规划
中长期渔业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目标,按照“自主创新、加速转化、提升产业、率先跨越”的科技指导方针,以提升渔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技术系统集成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渔业增长方式转变,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保障安全,为实现“两确保、两促进”的“十一五”渔业发展目标和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优质高效”型渔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

系统研究,突出应用。坚持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并重,突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应用技术研究和技术集成,注重对国外高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再创新,注重其他行业先进技术向渔业领域的延伸、交叉和融合。

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坚持渔业生产、资源养护和环境保护相统一,推进渔业科学研究全面协调发展,落实“以养为主”的方针,对养殖、捕捞、加工实行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机制,凝聚力量。建立“稳定支持、适度竞争”的投入机制,实行“顶层设计与生产需求相结合”的立项机制,推进跨单位、跨区域的农科教、产学研的大协作,形成联合攻关团队与战略联盟,促进突破性大成果的产生和创新效率的提高。

项目拉动,平台支撑。以国家“973”、“863”、科技支撑、国家基础条件平台、国家农业科技专项、良种体系建设工程和948引进计划等项目为切入点,带动渔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同时,加强重点实验室和野外台站等技术平台建设,为渔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必要支撑条件。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形成并完善渔业科技创新体系,渔业科技的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渔业科技投入得到较快增长,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均达到63%以上,实现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的转变。

(四)“十一五”目标

“十一五”期间,构建出渔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框架,渔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0%以上,渔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渔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建立较为先进的我国水产养殖动植物良种培育及苗种繁育技术体系,培育10个左右水产养殖优良品种或品系,水产苗种的遗传改良率提高5个百分点。

——近海渔业资源养护和水域环境保护技术水平明显提高,水域生态环境恶化、渔业资源衰退、濒危物种数目增加的趋势得到初步缓解。

——水产品加工与高值化利用技术明显提升,水产品加工的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

——突破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技术标准普及率提高10个百分点;重大疫病发生率下降5-8百分点。

——渔业装备技术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渔业综合生产效率提高15-20%,渔业综合能耗降低10%。

——实施5万个核心示范户主体培训,培训100万渔民;重点区域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5%以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
全国水土保持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
2001-2010年体育科技发展规划(全文)
“十一五”时期广播影视科技发展规划(全文)
中国首个海洋科技发展规划发布为建海洋强国奠基
国家"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医仍为科技重点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