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首页>>行业规划
中长期渔业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国渔业科技工作有了较大进展,但与渔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的储备及有效供给不足。由于持续、稳定的科技投入不足,缺乏科技创新拔尖人才,造成目前渔业科技创新进程缓慢,能力不强,尤其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薄弱,原创性成果不多,高新技术研究明显滞后,科技成果储备明显不足,许多制约渔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与生产结合不够紧密。渔业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能力弱、技术成果产业化程度低,依然是制约我国渔业发展的一大障碍。由于体制、机制问题和推广经费短缺的原因,尽管每年都有几百项渔业科技成果问世,但成果转化率只有30-40%,大批科研成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转化,科技与生产存在着“两张皮”现象,脱节的矛盾突出。

科技力量集成整合不够,缺乏行业统筹规划。我国共有地市级以上渔业科研机构127个(其中中央级10个、省级42个、地市级75个),涉及水产学科的院校10多个。由于这些机构分属不同条块,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指导管理,难以形成合力攻克渔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加上行业调控手段有限,省级科研力量和渔业相关院校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

水产技术推广体系薄弱,渔民科技文化素质不高。目前,由于管理体制不顺、运行机制不活、推广方式单一、服务手段落后、经费渠道不畅、人员素质不高等制约推广体系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整个基层水产推广体系仍较薄弱。同时,大规模的渔民科技培训工作尚未真正开展起来,渔民科技文化素质还相对较低,对新技术、新成果的吸纳能力不强。

(三)发展需求

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为渔业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而渔业可持续发展和多功能性、多元化目标,迫切需要渔业科技进步支持,以便引导和支持生产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并及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要进入国际前列”的精神,要求渔业科技大幅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渔业的国际竞争力。

食品安全对科技的需求。水产品是人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优质动物蛋白食物来源。随着我国人口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水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增长。但是,受资源状况限制,我国捕捞产量已无增长可能;受水域功能变化的影响,养殖面积也不可能大幅增加,渔业不能继续依赖扩展外延式的发展道路。为此,迫切需要提高科技水平,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渔业,巩固和提高渔业水域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单位面积产量,为食物安全提供切实保障。我国是世界水产品主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大国,但由于渔业水域污染、渔用药物滥用等都严重影响着水产品的质量和食用安全,水产品质量不高和药物残留超标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重视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更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支撑,通过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水平,保证消费安全和我国水产品的竞争优势。

生态安全对科技的需求。我国水域生态环境污染状况不断加重,水生生物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占,赤潮、疫病频繁发生,水生生物群落结构破坏,资源严重衰退,水域生产力下降,渔业经济损失日益增大,生态安全问题已严重影响我国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迫切需要加强渔业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控制外来生物侵害,遏制面源污染,开发环境友好型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适合不同区域的生态安全的渔业生产和管理模式,提高渔业发展的生态安全水平和可持续能力。

现代渔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现代渔业已成为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密集应用的行业,渔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优质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使其对科技的依赖程度在不断提高。因此,必须加强渔业科技进步,充分吸纳、融合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材料技术的新成果,发展设施渔业和精深加工业,降低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和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渔业的资源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进一步引领和支撑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渔业发展。

渔业增长方式转变对科技的需求。在当前我国水生生物资源衰退、水域环境恶化的情况下,要确保渔业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变现有生产模式和增长方式,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因此,应按照循环经济模式,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着力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优质高效型渔业,推动渔业经济增长切实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渔民素质的轨道上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
全国水土保持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
2001-2010年体育科技发展规划(全文)
“十一五”时期广播影视科技发展规划(全文)
中国首个海洋科技发展规划发布为建海洋强国奠基
国家"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医仍为科技重点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