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6645亿 社会消费品同比增15.2%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广西遭暴雨12万人受灾 广东局部现灾情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首页>>贸易发展
5月进出口数据公布 五因素或将推动外贸走出低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11日发布了5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数据。与同时公布的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以及之前公布的PMI和CPI、PPI指数、发电量等提振信心的经济运行指标相比,5月份进出口数据却显得不那么好看,表明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外需下滑仍将是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6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4.7%。其中,出口下降21.8%,进口下降28%。前5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887.93亿美元,其中5月当月顺差133.89亿美元。而从单月环比数据来看,5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6.4%,降幅大于4月份的22.6%,为连续第7个月下降;进口降幅也从4月份的23%扩大至25.2%。

不过,根据海关总署对外贸进出口增长速度进行的季节调整后,情况发生了微妙变化:5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为下降20.5%、22.8%和17.7%,环比4月份则分别增长了2.1%、0.2%和4.4%。所谓“季节调整”是根据一年中不同季节的生产经营活动量指数来修正季节间的同比和环比速度,消除不可比因素的影响,该数据能更真实地反映实际变化程度,避免总量数据直接对比形成的剧烈波动。

对于上述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交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博士认为,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负增长已成定局,至于下半年走势如何仍取决于两方面因素:出口方面,如果欧美经济筑底成功,中国出口有望随之复苏,并在年底走出同比负增长;进口方面,如果国内消费快速增长能够维持,前期积累的大量产能得以消化,进口方可持续走出低谷。

刘能华分析说,进出口同比降幅双双扩大,环比有所增长,主要是世界经济虽然有些指标呈现积极信号,但整体仍在振荡筑底过程中。最近两个月,全球大部分股市止跌回升,5月份美国失业率增速明显放缓,德国和意大利经济下滑速度已经放缓,欧洲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上升,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但是整体仍在振荡寻底过程中,5月份,美国失业率达到9.4%,升至25年来新高,欧洲PMI虽持续上升但仍处于50临界值下方,经济上收缩尚未结束;美国通用汽车、德国零售业巨头Arcandor先后申请破产保护,表明金融危机仍在向实体经济扩散。最近,联合国将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年初-0.5%大幅调低至-2.6%。

另外,针对我国对欧盟出口降幅大于总体,对美国出口降幅小于总体,而对东盟、台湾的出口环比分别增长了2.2%和2.3%的情况来看,吻合了当前欧盟经济衰退更甚于美国这一事实,同时也表明我国多元化的外贸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按照2004年11月中国与东盟10国签署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2009年1月1日已降到了2.4%,2010年基本实现零关税。近几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两岸政治良性互动,经贸出现了良好发展势头。至于进口环比的快速增长,刘能华表示,主要源于中国宏观继续复苏,从而带动了大宗商品的进口。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原油、铁矿砂及精矿、初级塑料、钢材进口量同比分别增长了5.49%、33.65%、22.50%和23.13%。

未来半年至一年,外需能否继续复苏将成为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关键。对此,一些专家显得较为乐观。刘能华认为,五大积极因素有望促使外贸年底走出低谷。一是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已经出现一些积极信号,而经济形成底部可能要到今年3季度以后,2009年底或2010年初有望启动复苏进程;二是我国出口虽在下降,但是市场份额却在上升。联合国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外贸总额下降24.9%,低于全球40%的降幅,反映出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在增加;三是中国政府立足扩大内需的同时,正在千方百计稳定外需。日前,国务院部署了稳定外需的六项重大措施,除了6月1日开始实施的提高出口退税率外,还涉及信用保险、融资、减负、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四是先行指标PMI显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扩张区间。其中5月份的PMI出口指数50.10,为10个月来首次站到临界值之上,但PMI进口指标在5月份又有所回落,表明进口近期仍存在反复的可能。除此之外,由于2008年四季度基数较低,从技术上看,较低的基数也有助于外贸年底复苏。

招商证券分析师也认同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中国出口有望逐步好转的观点。该分析师在谈到上调出口退税率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时表示,上调出口退税率在竞争市场上可以为中国的出口产品争取一定的成本优势,以最大限度从外需回暖中受益,因此有望加速中国出口回暖。不过,他提醒说,经过数次出口退税率上调之后,一些行业产品上调空间已经不大,出口方面将主要还是关注外围实体经济的回暖以及汇率政策是否出现大的波动。

对于下半年进出口能否真正企稳,专家表示,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从国际情况看,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道路依然风险重重,财政赤字猛增,住房市场疲软,企业贷款需求迫切,就业市场低迷;从国内来看,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风险依然存在。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第六届马中进出口商品展年底举行 国际化程度提高
国家外汇局:将出台进出口收付汇核销改革措施
寸滩保税港开工 重庆年底成西部首个有进出口权城市
海关总署:4月进出口总值降22.8% 环比再现增长
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3月转跌 出口额降27.3%
海关数据显示:国内前2月汽车进出口下降超3成
需求下滑成企业最大挑战 纺织非金属制品进出口形势差
海关总署: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出现企稳的三特征
一季度对外贸易大幅下降 进出口总额同比降24.9%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