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将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中央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简历 曾改写政坛历史 深港合作不受影响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首页>>国际合作
七国就制裁朝鲜达成一致 我方建议应适度平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日本、韩国在经过17天磋商后,于纽约时间6月10日上午就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并向安理会提交这一草案。这一草案可能在近日付诸表决。

或将加强对朝制裁

联合国官方网站披露了决议草案的部分内容。这一草案在安理会2006年10月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等相关决议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决议草案全面禁止朝鲜出口武器,禁止朝鲜进口除小武器和轻武器以外的武器;草案规定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检查措施,并要求,各国不仅有义务在各自管辖范围内检查和收缴朝鲜的禁运物品,还可以在公海上对涉嫌装载禁运物品的朝鲜船只进行检查,会员国也有义务让悬挂自己国旗的涉嫌船只接受检查;草案同时在金融方面规定了广泛的措施,防止资金流入朝鲜用于导弹和核武器等活动。

美国等国此前希望出台一份对朝鲜实施新金融制裁的强制性禁令﹐包括禁止向朝鲜提供贷款﹐但不包括用于发展和人道主义目的的贷款。但是这份草案只呼吁各国政府遵守这一规定。

安理会近日将表决

据悉,安理会成员有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就草案进行表决。在这一草案获得通过后,安理会的一个委员会将会在30天内列出被制裁的个人、企业和商品﹐安理会随后将对此作出决定。而成员国将在制定决议后的45天内向安理会汇报制裁措施实施情况。联合国秘书长同制裁委员会进行磋商后,将建立由7人组成的专家组,专家组将负责分析并汇报每年的对朝制裁履行情况。

美国驻联合国特使苏珊莱斯表示,这份草案对朝鲜进行的核试验作出了“非常适当”的反应。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土耳其驻联合国代表巴基伊尔金表示,安理会中未参与草案磋商的其余9国代表将把草案送达各自的政府。伊尔金称,这9国驻联合国代表将在获得各自政府的意见后再次举行会议。

(马晶)

■ 链接

朝向韩索要5亿美元地租

朝方要求给开城工业区朝鲜工人涨4倍工资

朝鲜和韩国官员11日在朝鲜开城举行会谈。据韩国官员会谈后介绍,会谈未取得突破,但双方同意本月19日继续谈。

在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雇着大约3.85万名朝鲜工人。韩国统一部一名发言人在会谈结束后说,朝方在会谈中提出了给工业区朝鲜工人涨工资的要求。

在工业园区工作的朝鲜工人现在月均工资加上社会保险约为70美元到80美元。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介绍,朝方在会谈中要求将这一数额涨到300美元,而且,要保证年薪增长幅度从现行5%增长为10%至20%。

朝方还提出增加工业园区土地租金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韩方须将开城工业园区土地租金由现在的1600万美元增至5亿美元。

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介绍,朝方要求双方根据已发生变化的朝韩关系及现实重新考虑开城工业园区的“特惠之处”。

开城工业园区2005年投入运营,是朝韩现在唯一的经济合作项目。园区内有100多家韩国企业。上月15日,朝方正式宣布开城工业园区有关土地租金、工人工资、税率等的法规和合同无效。朝方在给韩方的通知中说,朝方将提出新条件,园区前途取决于韩方态度。

马震(新华社专稿)

■ 中方反应

对朝制裁决议应适度、平衡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昨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应适度、平衡,要有利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利于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草案规定,各国如认为往返朝鲜的船只装载有违禁货品,有权搜查船只。对此秦刚表示,目前有关各方正在就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中方本着认真、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了有关讨论。

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决议要适度、平衡,要有利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利于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中方正在并将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的。同时我要强调,维护半岛以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样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中方本着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安理会决议的有关讨论,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要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秦刚说。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安理会对朝新决议草案出台:切断朝鲜收入来源
朝鲜在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或计划发射导弹
外交部证实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推迟访问朝鲜
外交部就华沙巴黎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等答问
韩国数十万人送别卢武铉 贫民之子魂归故乡[图]
希拉里重申美国将保护韩国和日本免受朝鲜威胁
朝鲜宣布退出停战协议 可能对韩采取军事手段
外交部:中国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