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中央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简历 曾改写政坛历史 深港合作不受影响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首页>>减灾救灾
今年我国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专家支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分析: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6月6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一名农民手捧仍未化去冰雹和被砸坏的水蜜桃。6月5日16时40分许,浙江嘉兴遭遇强对流天气,长达30多分钟的冰雹造成该市南湖区凤桥镇、余新镇等地农作物受损。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于文静、卞赟)进入6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连续遭受各种强对流天气袭击,造成了较严重的气象灾害,前后死亡人数达数十人。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主任周庆亮指出,在春夏交接的季节出现强对流天气十分正常,但是今年的强对流天气如此频繁确实比较少见。

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周庆亮介绍说,今年强对流天气主要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强对流天气来得比较早,大约3月下旬,我国南方地区就已经出现强对流天气;二是在进入6月后,强对流天气的密度和强度都比较大,短短10天就有了3次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过程。

进入6月以后,为何强对流天气在我国频繁发生?周庆亮解释说,今年入汛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连续遭受各种强对流天气袭击,局部地区强对流天气范围大次数多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南下的冷空气异常活跃,冷空气比较潮湿而且非常不稳定,这种潮湿的大气在盛夏炎热的午后,会产生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出现强对流天气。另外,北方地区高空受较强西北气流控制,白天天气晴好,太阳辐射强,近地面气温升高迅速,而位于华北地区的低涡相对稳定,常常引导冷平流南下,在部分地区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大气层,使得这些地区容易产生强对流天气。

“我国是一个气象灾害影响较多的国家。”周庆亮说,我国在4月以后进入到汛期,灾害性天气明显增多,如暴雨、台风、雷电等等,都对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强对流天气内部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具有突发性、强度大、持续时间短的特点。强对流天气一旦发生,破坏力极大,其影响会波及农业、工业、电力、通讯、城市建设、航空、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并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周庆亮在谈到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时认为,应对这样的天气主要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气象工作者自身要提高预报的准确度,做好有效的预警;另外公众也应当提高气象防范意识,掌握必备的防灾知识。此外,应考虑成立强天气预报中心,一方面通过加强科研来提高强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在应对强天气时,为地方提供技术支持,让公众得到更好的气象服务。

气象专家支招防范夏季强对流天气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于文静)5日下午至傍晚,安徽、江苏两省遭遇雷雨大风突袭,上海突发强对流天气,局部地区出现冰雹和强降雨,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气象部门提示,当前正值初夏时节,容易发生冰雹、大风、雷电等短时强对流天气,相关部门及公众要注意做好防范。

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分析说,近日我国多地发生的强对流天气,主要是由于冷空气频繁南下与近地面太阳晴空辐射增温的共同作用造成。

首席预报员乔林表示,未来在河南东部、山东等地区还将出现对流性天气,会有雷电发生,但是强度会弱一些。目前我国正处于对流性天气易发的时段,一方面气象部门会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并及时预警,另一方面也请相关部门及公众及时关注当地预警信号发布,根据灾情天气做好防范。

乔林提醒说,强对流天气发生时,瞬时大风容易造成树木折断和房屋倒塌,进而造成人员伤亡。在飑线系统或者有龙卷风以及其他大风出现时,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此外,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

气象专家还提示说,在冬小麦收晒区域,6日到8日的降水天气比较多,也会有雷雨天气。农民朋友在收晒的时候,要及时采取措施躲避雷电。在河南东南部以及湖北北部、安徽、江苏、山东等小麦收割地区,还将多降水天气,在河南东南部、湖北、安徽中部还会有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会对小麦收晒带来不利影响,公众要及时收看当地气象预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江西强对流天气致44万人受灾 经济损失1.9亿元
全国多地将有暴雨 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
新一轮暴雨强对流天气未来几天将袭击湖北大部
滇黔桂粤等地大到暴雨 并有强对流天气(组图)
暴雨橙色警报:黔湘桂粤等部分有暴雨及强对流
黔鄂湘赣桂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局部有强对流天气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