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商务部:海外并购六年间增长百倍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首页>>政策解读
危机之中迎接"变局"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立市场化形成机制

解决发展与资源约束的矛盾问题,资源价格市场化是关键。价格可以反映一定供需关系下资源稀缺的程度。当某种资源短缺、供给小于需求时,价格就会上升,进而减少需求,提高供给,最终供求平衡;反之,当某种资源过剩、供大于求时,价格就会下降,进而增加需求,减少供给,使供求重新平衡。

只有让价格在市场中自由浮动,价格才能准确地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看不见的手”才能有效地调节供求。因此,应当解除政府对资源价格的管制,牢牢把握资源价格改革的市场化方向。

资源价格改革的基本目标,就是要重塑资源价格形成的市场机制,通过市场调节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也就是说,只有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资源开发社会成本和补偿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才能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只有让市场主导资源性产品价格特别是主导资源价格的形成,才能为资源优化配置提供机制保证。

市场价格机制作用的发挥是建立在产权制度基础上的。改革资源价格,需要建立完善的资源产权制度。按照现行法律,我国大多数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虽然自然资源国家所有的概念非常明确,但由于其使用权、收益权甚至处置权都极其模糊,其结果是导致了国有资源成为名义上神圣,实际上缺乏排他性的、浪费严重的公共资源。

资源的产权和所有权不明晰、不具体,还造成了对资源有效管理的严重障碍,有些地区与地区之间,乡镇与国有企业之间为了争抢资源,纠纷不断,难以协调,使自然资源遭到严重浪费、破坏直至掠夺式的开采。如果不能在资源的所有权制度上进行改革,资源的价格改革就很难真正到位,甚至成为垄断部门借机提价牟取暴利的一种理由。

因此,需要进一步明确资源产权与使用权的关系,实行两权分离的制度。国家要通过提高征收资源开发税税率、征收环境税、能源税和碳税来健全资源开发秩序和相关制度来行使包括资源开发权、收益权等在内的所有权,真正把法律规定的资源国家所有权落到实处。

国家作为资源的所有者,还应通过专门的国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制定法律法规,实施管理、调节、监督等职能,协调由于资源条件不同而产生的经济利益差距,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弊端,建立资源产权交易市场,使资源使用者之间能够平等竞争,资源能够合理流动,节约利用。(文/曹新作者为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

 

来源: 新华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