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中国将重点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答问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09年选聘2万名到村任职毕业生 教育部:学校抗震标准已达最高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首页>>区域发展
金融危机成中国中部省份“弯道超车”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重整,正在为中国经济欠发达省份提供“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五月份,江西省用电量增长率居全国第一;此前,中部六省中有五省GDP增速超过内地均速。“危机来了”开始变成“机遇来了”。

根据电力部门的最新数据,五月一日至十四日,江西省用电量达十八点三二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七三,增长率居中国内地首位。今年前四个月,该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三点三七,与内地同期用电量同比下降百分之四相比,增长势头强劲。

江西省统计局先前公布数据显示,江西一季度实现GDP一千两百八十一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二,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四点一个百分点。

作为中部内陆省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江西在经济发展上不仅不能与沿海省份比较,甚至长期落后于内地平均水平。上述一系列“突破性”数据的出现,引发学者和当地政府官员极大关注和信心。

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廖进球认为,作为经济发展态势风向标的用电量增幅保持高位,说明江西经济发展实现“稳步快走趋势向好。”他分析,金融危机到来,国内外产业出现转移,订单在寻求新的合作方,政府投资规模空前加大,让江西获得了巨额投资的机遇,江西可以此为跳板实现大跳跃。

江西省委官员陈东有认为,眼下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所谓“弯道追赶”比“直道追赶”更容易,道理就在这里。

实际上,借经济调整期抓紧“弯道超车”,已成中部各省的集体行动。统计显示,一季度,除山西外,中部六省中有五省GDP增速超过内地均速,湖南、安徽、江西、湖北四省增速更达两位数,而长期高速发展的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增速均在内地平均数以下。

“大项目投入和固定资产投资是中部省份GDP拉高的主要因素。”长期关注中部经济发展模式的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麻智辉分析。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三,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六。江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七百二十九点四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八,比内地均速高出十六个百分点。

对于正在努力缩短与发达省份经济差距的中部省份来说,金融危机正在演化成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张见悦 段长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中部博览会宁夏揽金15亿元
第三批中央投资或瞄准中部基建和农村网络
我国中部六省多项措施改善民生 挖掘消费潜力
中部六省推进新型工业化走出工业强省路
交通运输部:中部六省会“半日交通网”即将形成
辽宁中部城市群“十一五”重点项目名单
2009中部制博会暨第10届湖南机床展5月10日开展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