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境外公司将可登陆A股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意见稿 -山东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首页>>宏观经济
投资强劲增长 专家预计拉动GDP增速4.7个百分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2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1至4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增幅比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经济学家预计,在政府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的推动下,未来几个月投资仍保持强劲。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0.5%,比一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可能更快。

一些专家认为,未来数月基建项目将持续发力,从而带动整体投资保持强劲。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将带动二季度GDP环比增速进一步反弹,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速的拉动在4.6至4.7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加快

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扣除投资品价格回落因素的影响,前4月投资实际增速在32%以上。

“考虑到PPI、原材料价格、动力能源价格都在下降,目前投资增长率的含金量远远高出正常理解的水平。”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体现出三大特点: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更高更快。

分产品看,铁路运输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有色金属采选冶炼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4.2%、58.6%、36.6%、26.3%,保持了先前的较快增速。此外,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业增长4.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0.1%。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9%,比一季度略有回升。目前成交量和房价出现止跌回升苗头,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不会继续恶化。但出口贸易的低迷将继续压制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投资。4月份港澳台商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0.3%,外商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

从新开工项目看,4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6797亿元,同比增长90.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从到位资金看,城镇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4.6%,其中国内贷款增长31.2%,利用外资下降0.7%,自筹资金增长37.4%。

投资结构改善

数据显示,4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16055亿元,增长39.3%,非国有单位完成投资21027亿元,增长24.5%。非国有投资连续第三个月低于国有投资,但非国有投资增速自3月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反弹。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4月份中央项目投资3466亿元,同比增长29.3%,地方项目投资33617亿元,增长30.6%。银河证券宏观经济研究总监张新法认为,地方投资增速在4月份超过了中央投资,主要是由于中央投资虽然启动早,但是项目有限,地方投资加快意味着未来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可期。

从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583亿元、15992亿元和205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1%、27.8%和31.6%。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地方和非国有单位投资增速提高,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速快于第二产业,体现出我国投资增长结构有所改善,当前应将这种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然而,投资结构改善也有不利因素。4月份我国PPI同比降幅扩大至6.6%,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如无意外也将继续回落。通缩压力有可能压低投资回报率,并阻碍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非国有单位投资未来仍存在两大不确定性。首先,过去几个月信贷的快速增长或许难以持续,可能将降低非国有部门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其次,非国有部门投资意愿的改善,关键在于投资增加之后形成的产能能否被消化,即需求面的改善,但目前这方面还未看到明确趋势。

二季度仍将强劲增长

哈继铭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政府主导的新增投资规模可能已超过1万亿元。4月份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29.8%和90.7%,显示未来数月基建项目将持续发力,带动整体投资保持强劲。预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速的拉动在4.6至4.7个百分点。

对于信贷增速可能放缓是否拖累投资,张新法判断短期内影响不大。一季度新增信贷数量巨大,将对未来投资项目资金形成有效支撑。除了信贷资金来源外,当前利用外资增速放缓,但自筹资金增速则较为稳定。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预计,二季度投资增速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首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持续提高,对投资产生明显先导作用。其次,房地产市场回暖将刺激房地产投资止跌回升,目前土地市场成交有一定恢复,新房开工以及在建商品房可能加快进度,从而未来房地产投资有可能超预期。再次,交通、通讯以及公共设施投资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最后,第三产业部分投资领域的放开,有利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拉动投资增长。

高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4月份投资增速上升主要得益于各种投资限制的消减,以及“保增长”措施效果的显现。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上行,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将带动二季度GDP环比增速进一步反弹。(记者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新流感致墨西哥经济损失达22亿美元 GDP或减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解读GDP增长快于工业增长原因
墨西哥GDP损失逾20亿美元 政府拟提出振兴方案
樊纲料今明两年中国GDP增8% 进入"高质量"恢复期
龚方雄称二季度中国GDP环比增速有望回到两位数
中国经济周刊:上海GDP增速为何倒数第一
一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89%
财政部:当前我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低于国际水平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映秀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