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首页>>产业经济
十大行业共推移动商务 运营商面临市场新机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应对危机,振兴产业,移动商务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并有望因此实现快速发展。

3月30日,十大行业共推“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工程”在北京启动。包括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等全国十大重点行业协会参与了该工程,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挑战,加速产业振兴。启动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移动商务应用工程,在国内尚属首次。

移动商务帮助企业脱困

据悉,“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工程”今年将采取多种形式,在重点行业推广普及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活动将邀请移动电子商务业内专家,在全国大规模普及开展以行业划分为特色的移动电子商务培训,开展行业移动商务解决方案及应用巡展,为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方案,开展示范工程,帮助企业利用移动电子商务进行创新营销。

“国家振兴支柱产业的目标,除了要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外,更是要鼓励产业的升级,提升经营效率。而移动商务高效、互动、经济、灵活等特点,能够帮助这些目标的实现,”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认为“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工程”与产业振兴紧密相关。

2009年初,国务院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重点振兴包括钢铁、电子信息、纺织、轻工、装备制造、物流等十大重要产业,以实现“保增长、促就业、抓升级”的目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建翔在发布会上认为,工程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据去年年底的统计数据,全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达到3660万家,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普及率仅有7%-9%左右,信息化普及率也不到30%。中小企业要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很重要的是加强创新能力的建设,这就离不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电子商务的应用,政府也将强力推动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加快与传统产业结合

事实上,移动商务发展与产业振兴的相互关系紧密。一方面,移动商务凭借其自身的特点,成为产业振兴的有力帮助;另一方面,产业振兴为移动商务行业应用提出了巨大的需求,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从而成为促进移动商务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国务院《产业振兴规划》中的十大产业经济总量上来看,几乎占到GDP总值的三分之一,这些产业对移动商务应用的需求,将成倍扩大移动商务市场的规模。

“此次工程,能够满足十大行业企业应用移动商务,实现跨越发展的需求,”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姜明表示,这也是十大行业协会积极参与此次工程的原因之一。

出席工程启动仪式的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部长白字伟对上述观点也表示认同。白字伟表示,家电行业正通过“家电下乡”等措施扩大城乡消费来应对危机。他认为,家电企业完全可以利用手机这个新媒体平台,做好移动营销,拉动内需,扩大销售。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一些商业企业在针对本行业的特点,应用移动商务,通过手机平台与消费者互动,进行新品促销、发放电子折扣券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运营商的新机遇

随着3G网络开始规模商用,企业、消费者对移动商务应用的需求随之攀升,现代商业向3G移动互联网平台迁移已成为大势所趋。而“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工程”的启动,也为运营商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由于竞争的加剧,运营商对于3G应用的思路也在发生变化。“以前所有的业务运营商都想一家独大,但现在他们很明确地表示,会与在某些领域有优势的厂商合作,做出让步。特别是新联通、新电信会逼迫中国移动加快与应用厂商的合作速度。”用友移动商务公司副总经理杨健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

据杨健介绍,用友移动正在和运营商继续进行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移动商务在国内的普及。“譬如我们和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就正在探讨合作的方式,以尽快在电信的CDMA网络上开展新的移动商务应用,这种合作可以帮助运营商拓展用户,增加新的赢利点,将起到双赢的效果。”

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为了强化竞争力,也非常重视发展移动商务业务。中国电信对其“天翼”的核心定位就是移动互联网业务,并表示将在C网发挥移动、数据、综合信息捆绑的业务优势,着重提高数据信息处理能力,做其他运营商“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

3G时代移动商务的发展,更需要产业链的协作。用友移动常务董事杨祉雄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推进工程的承办方,用友移动将持续投入技术力量,不断发展完善移动商铺、移动商圈、电子折扣券等新型移动商务应用,加强与运营商的合作,为参与“移动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工程”的企业和商家,提供针对消费者的精准互动的移动营销应用,并与工程各方协作,使各行业的企业、商家直接受益于工程,早日实现产业振兴。(记者 王冀)

来源: 通信产业报

相关文章:
运营商酝酿买套餐送上网本 正研究资费方案
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力 国内3G网络上半年全部商用
工信部明确运营商经营范围 联通固话业务限12省市
欧洲移动运营商计划至少推迟两三年建设4G网络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三运营商春节短信狂收20亿 电信业投资或超预期
网游企业联合运营成趋势 运营商收获大于厂商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