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明称行为合法 外交部再交涉 船主声明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官员:言经济反弹尚早 可降息但非最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19日在上海举行的“2009第二届上海金融论坛”上表示,尽管目前存在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回暖的迹象,但就此判断经济反弹为时尚早。他同时认为,中国仍有进一步降息空间,但并非最优选择。

近期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暖的迹象,2008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多有所回升,原材料存货指数止跌回升,制成品存货指数也开始下降,同时工业生产止跌回稳,房地产和汽车销售都有所上升,并且信贷及广义货币高速反弹。

但张健华认为,就此判断经济反弹为时尚早。他表示,近期止跌有存货调整因素,未来是否持续反弹仍取决于真实需求,非政府投资反弹则仍取决于出口止跌,而房地产投资仍将继续下降,消费增长面临挑战。

张健华表示,虽然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回升,但M1增速大幅下降,显示当前的货币刺激效应仍有待观察,银行贷款大规模增加,但中小企业融资难没有缓解,同时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利率出现下降。

他认为,我国的贸易伙伴都在降息,美日等国已进入“零利率”时代,我国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持续下行也为降息提供了空间。但降息不是最优选择,如果降至零利率,货币政策操作将失去选择手段,还可能掉入流动性陷阱,并且增加的流动性也可能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经济体制改革比降息更重要。”

张健华同时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CPI会大幅下降,个别月份可能为负值,但全年应不会为负。 (记者:王涛 姚玉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中国仍有降息空间
货币政策缘何静悄悄 降息按钮或在3月初再启动
易纲: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零利率政策并非好的选择
央行副行长: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更不可能零利率
新一轮降息潮不期而至 各国纷入超低利率时代
正回购650亿 央行回笼力度不减 降息或就在3月初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