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首页>>房地产
中国虽未现断供潮 政府决策仍要为房奴减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巴马政府将拯救房市的焦点对准了拯救美国900多万“房奴”,触动了国内不少“房奴”敏感的神经。

深圳“房奴”朱小姐表示,由于2007年加入了炒房大军,目前她的手头还在供着3套房子,其中两套就是房价最高峰买入的。由于2008年楼市持续不景气,目前几套房子“烂”在了手里,而且每个月的按揭款让她喘不过气,连父母的退休金都投进了这个“无底洞”,但仍是杯水车薪。她表示,如果中国政府也能出台相关政策,降低她的月还款额,或许能够让她避免“断供”的不归路。

其实,去年6月,深圳出现“断供潮”传言就被炒得沸沸扬扬,随后被深圳银监局所否认,而当地相关商业银行针对房贷的压力测试也表明并未出现“断供潮”。此后不久,虽然“断供潮”的传言渐渐散去,但去年年底,深圳市仲裁委的披露,他们审理的断供案件已超过所有案件的30%,达到600余宗。而深圳中原地产也透露,据其测算,保守估计深圳有三四千宗断供个案。“断供”现象再度引起广泛关注。

而事实上,虽然“断供潮”的传言几度滋扰人心,但目前看来,国内的确未出现象美国这样的大规模断供现象。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此前表示,深圳出现600宗断供案例,相比每年10万-15万套的成交量,比例不能算多。而对于广州来说,楼价一直相对稳定,加上购房主要以自住、换房为主,情况自然比深圳还要乐观很多。再放眼全国,虽然楼价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但是普遍上的认识是,楼价要下跌30%-40%以上,才会导致“断供潮”。目前看来,这种可怕的暴跌在全国各大城市尚未出现。此外,从去年9月至今,央行已连续多次降息,无疑减轻市民的供楼负担。

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政府所出台的“救市”政策并没有将目光瞄准极少数断供的“房奴”,而通过放松房贷、放松房产投资、降低利率、要求开发商合理降价等方式,促进楼市销售量的增加,以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金融海啸目前对断供的直接影响还未表现出来,今年上半年还可以出现“潜在的严重的危机”,不少投资型的购房者很可能出现实在撑不下去的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虽然是政府救市的重点,但每每出台新政,考虑的还是整体经济的增长和住房供应结构体系的完善,以及对银行金融风险的防范等,像房地产开发环节的赋税减免等政策,目前松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从总体来看房地产投资仍呈萎缩状态,楼市的有效需求依然不足,房价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不能完全排除出现“断供潮”的可能,有关部门必须对此提高警惕。(骆海涛 卢轶)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房贷细则难产原因:年底或出现大规模断供潮
次贷危机深化冲击全球市场 中国可能涌现断供潮
深圳楼市断供潮调查:炒房者称断供是做给银行看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