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将继续升高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国土资源部:07年耕地总体达到占补平衡 将抽查耕保目标履行情况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房贷细则难产原因:年底或出现大规模断供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各银行迟迟不肯出台房贷细则,引起各界诸多异议。但数名专家昨日受访表示,对银行的此番做派表示理解。券商研究人员指出,2009年银行业全行业利润负增长几乎成定局,政府为了宏观大局的需要,牺牲和让渡银行的现有利益,对银行当然是不利的,各银行目前正研究举措将损失降到最小。

“房价将在2010年跌到谷底”

“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断供潮,房地产风险极高,各银行当然不会贸然出台细则!”深圳大学金融系主任国世平教授认为,今年只是房地产的秋天,明年是房地产的冬天,后年才是隆冬,房价将在2010年跌到谷底,而由于绝大多数业主购楼款主要来自贷款,楼市下跌的危害性更甚于股市下跌,对金融体系的负面作用更大。

不过国世平教授也表示,目前我国一线城市的个人房贷类资产占银行总资产比例在15%至20%,深圳约在20%,风险并不算高。据其介绍,即使香港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房贷比重约为银行总资产的80%左右,但由于采取了弹性措施依然避免了产生大规模的断供潮。

明年银行业利润负增长几成定局

一直以来,房贷作为银行的优质资产和收益来源,如今住房贷款利率下浮的范围由15%扩大至30%,对银行来说纯粹是坏消息吗?对大银行和小银行来说又有什么不同?

海通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按揭贷款利率下浮扩大到3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后,买房成本和门槛大为下降,对于扩张房地产业的需求有明显的正面作用,但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一政策对于银行是不利的”———除了息差和利润的影响之外,降低首付比例相当于提高了银行贷款的抵押率,对于银行防范风险有一定负面影响,并认为“现在看来2009年银行业全行业利润负增长几乎成为定局”,“目前宏观经济的下行风险已经很大,政府为了宏观大局的需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牺牲和让渡银行的现有利益”。

深圳社科院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银行降低风险的核心是对贷款者资格的审查,通过合理的审查可规避风险。国世平教授则表示:“房贷利率下调对银行来说应该是个中性的消息,好的一面是灵活性更大,坏的一面是风险也更大。”他认为,目前房地产风险已是很高,此次贷款利率下调对大小银行的风险是同样的,只是小银行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可能会有更多的附加条款。

细则“难产”并非坏消息

部分银行此时暂停房贷业务办理,购房者暂时享受不到新政优惠,是否会带来不良影响?国世平教授说,各大银行也是在观望和完善细则的相关内容,对购房者来说并非坏消息。

“由于目前政府部门并没有对相关概念明确界定,各银行只能自行研究制定涉及该方面的细则内容,此外各个城市的差异性也比较大,银行方面在细节制定上所需时间较长也是情理之中。”中国指数研究院(深圳)研究总监孙宗耀表示。

“新政的出台鼓励了中低收入者买房,10月22日新政出台后以来,中原的成交量上升了15%左右,其中大部分是自住买家。”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表示,目前银行的细则虽未出台,但依然可以先谈好价钱达成意向,对销售并无多大影响。(记者 卢先兵)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可能不会出台房贷细则 由各家银行自行制定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房贷新政细则近期出台 保险股季报难乐观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银行静待房贷新细则 潘石屹:地方政策或更宽松
央行释疑房贷新政:未还完贷款利率如何算
上海等14个城市出手救房市 房贷新政或下月出台
中国楼市持续低迷 业内:或出新政"松绑"二次房贷
房产新政最快下月出台 包括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等
央行称已发放的商业性个人房贷利率调整银行自定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