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工程项目
北京投160亿还清“母亲河” 流域将建四大湿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称为北京“母亲河”的北运河将用7年时间还清,预计投资160个亿。由通州、朝阳、昌平、顺义等4个代表团176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北运河水系治理的建议”今年转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重点督办议案。昨天,11个相关委办局及8个区政府主管领导召开协调会,公布了详细的北运河流域治理方案。

污染涉及七成人口

北运河水系发源于海淀,是唯一一条发源于北京境内的水系,流经海淀、朝阳、通州、顺义等12个区。北运河流域水系在雨量丰沛时是北京主要的泄洪通道。但近几年北京严重干旱,雨水急剧下降,北运河实际上已成为污水排放渠道。污染严重的水流,涉及1300多万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70%以上,直接关系到“绿色北京”的建设。

经调查,目前的污染源分布集中在上游和下游,通州和昌平比例最大,分别为38%和21%。

设农村环卫保洁员

根据规划目标,2010年流域内主要河段要实现“不黑不臭无水华”,形成优美的乡村水环境。同时,流域内主要河段1公里范围内无垃圾堆放,初步建立北运河流域污染控制机制。2015年要实现流域内垃圾集中处理,无害化处理。

在此期间,北京将升级改造6座新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10座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及完善管网,同时建成5项水资源利用工程,使利用率翻一番。这其中还包括中心城新建再生水管网42公里,充分利用清河、小红门、酒仙桥和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资源,向上游河湖和电厂补水。

今年,北京市还将对北运河全流域1600个村,按照每50户设立1个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的标准,建立垃圾管护机制。同时加强对散户和规模较小养殖场(户)的管理,拟搬迁养殖场可得到政府补贴,对不搬迁的20家规模猪场、50家禽场、30家牛场进行综合治理,计划投资5000万。

流域将建四大湿地

经过治理后,未来的北运河不仅将是一条优美的“母亲河”,还将是一条可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生命河”。在流域内,市民将可观赏到4个大型的湿地公园,包括海淀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昌平东沙河湿地公园、大兴南海子湿地公园及通州滨河湿地公园。环绕着北运河流域还有6大郊野公园片区,包括奥林匹克公园,东小口公园等。

>>政府表态

北运河治理将与政绩挂钩

北运河流域治理将与政府政绩挂钩。昨天,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表示,北运河治理要逐级落实责任,市、区、县逐级签订责任书。辖区内的水质达标率将纳入对区党委和政府的考核体系。

市环保局、水务局还将研究制定北运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办法,试点执行区域项目限批等措施,对重大污染项目拒绝审批、对有利于治理的相关工程采取快速绿色审批。夏占义还要求,水质情况要每月上报政府,并每月召开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记者郭爱娣)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投160亿还清“母亲河” 流域将建四大湿地
中国首部湿地百科全书面世 唤起人们重视
首部湿地百科全书《中国湿地百科全书》面世
环境保护部:第13个世界湿地日到来 关注湿地保护
我国湿地面积亚洲第一 50%以上自然湿地得不到有效保护
贾治邦:力争2010年使一半以上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风云三号”开始监测东北湿地退减趋势
科考表明青海省长江源区沼泽湿地以成倍速度退缩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