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救市总成本达9.7万亿美元 创历史记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彭博社2月9日报道,美国国会财政的一揽子刺激措施将使美国解决金融危机的总成本达到9.7万亿美元,这将创造新的历史记录,而这一数字已经相当于美国全国房贷总额的90%之多。

虽然联邦储备局、财政部以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过去的两年间已经借出或者花费3万亿美元,但是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仍然准备好提供多达5.7万亿美元的资金以做不时之需。据报道,参议院本周早些时候将财政刺激的一揽子计划进行投票表决,在该计划中总统奥巴马表示需要至少再投入7800亿美元来防止经济继续恶化。

而在这之前,美国国会在4个月的时间里先后通过了价值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和168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承诺给出的8万亿美元只作为资产担保之用,资金几乎全部来自美国联邦储备局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目前,最后的受益企业名单还未确定。

来自北达科他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拜伦·德尔根(ByronDorgan)2月3日在参议院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看见钱从政府的手中以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出,然而却不知道钱从联邦储备局流向了哪里?以什么样的目的?其中有多少是来自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又有多少是来自美国财政部7,000亿金融行业救助计划(TARP)?什么时间?一切问题都无从知晓。”

截止目前为止,美国政府的救市成本,已经相当于其2008年GDP的三分之二。目前,美国政府的救市措施主要包括:1万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3万亿美元的贷款及注资,以及5.7万亿美元的援助承诺。自去年9月15日以来,金融危机已造成14.5万亿美元的资产蒸发,这相当于全球上市公司价值的33%,在这场危机中,贝尔斯登及雷曼破产,美林银行也被美国银行收购。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如果投票通过,9.7万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救市,这些钱可以用于向全世界每一个人发放1430美元的现金,相当于伊拉克战争及阿富汗战争军费总开支的13倍,这些钱几乎能够为90%的美国家庭清偿房屋贷款。

美国联信银行(Comerica)首席经济学家多纳(DanaJohnson)表示:“美联储、财政部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阻止经济危机的蔓延耗尽了一切,联邦政府的成本惊人,但是我认为为了帮助金融系统实现复苏,这是十分必要的。”专家指出,美国财长盖特纳即将宣布新一轮银行业救助方案,政府用于此次危机的救助成本还将进一步上升。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美将第二轮金融救市计划公布日期推迟至10日
购房落户政策成救市利器 专家建议京沪效仿
美参议院否决共和党救市修正案 奥巴马耐心渐失
救市融资难度大 欧盟经济的“春天”何时来到?
美国救市方案隐现保护主义 各国忧重蹈历史覆辙
奥巴马救市方案拟下周出炉 将限制金融机构薪酬
金融危机让纽约倒退30年 政府有意建坏账银行救市
金融救市掀起第二波 多国相继出台新计划 法斥资6亿欧元救报业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