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09经济最困难 温家宝强调5"尽早"保增长
首页>>宏观经济
关键经济数据本周出炉 专家:宏观经济明显企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份的一系列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本周将出炉,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工业增速有望小幅反弹,会高于11月5.4%的增速,CPI则会进一步回落,宏观经济企稳迹象明显。而从已经公布的数据以及市场对即将出台的部分经济运行数据的预测来看,政府出台的保增长相关政策措施已开始初见成效。

据此前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创下我国自1994年起公布工业企业增加值月度数据以来的新低。

但是,新低或将随着12月份的经济数据的公布而被刷新,因为目前业界对于12月份的PPI预测普遍认为同比将出现负增长。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2008年12月份PPI为负是肯定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持类似观点,认为PPI可能将出现0.3%至0.5%的负增长。

此外,业界也普遍预计,2008年12月份的通缩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而由于非食品价格回落以及基数效应,CPI未来两个月可能继续下行。未来央行有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通缩压力,保证流动性充裕。

清华宏观经济预测小组负责人之一的袁钢明认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指标,是决定全年经济表现的关键。随著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在第四季度集中显现,工业增加值、出口等与经济增速联系紧密的经济指标都在下滑,我国GDP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增长不到8%。

虽然对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GDP的预测不容乐观,但从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传出的消息,依旧对2009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8%,这是在2008年12月8日—10日召开的一年一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确定的2009年GDP的增长目标,但目前各省对GDP预期增长没有一省低于8%:北京预期增长9%、上海预期增长9%、重庆P预期增长12%、天津预期增长12%;浙江要增长9%、湖北要增长10%、陕西要增长13%……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其所在的研究中心对中国宏观经济在2009年的走势做出了较为乐观的判断,预测全年GDP增长将达到9.2%。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作出的预测则相对较保守,认为今年的GDP增长将在8%左右。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9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预测,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8.3%左右。报告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在2009年上半年仍将出现下滑的势头,但在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将会领先于世界经济开始好转,有可能在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止跌回升。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总需求趋于稳定,中国经济或将开始逐渐回暖。贷款需求强烈反弹,说明国内总需求有所回暖。而与经济景气度高度相关的M1增速反弹,显示出我国宏观经济以及流动性开始从底部恢复。

不过,摩根士丹利最新的研究报告将中国今年GDP增长预测由原来的7.5%调低至5.5%。摩根士丹利指出,虽然今年首季中国去库存化将近完结,贸易融资也渐趋正常化,有利于经济活动出现短期复苏,但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仍将取决于振兴经济措施在年中前能否显效。

此外,由于降息效果已明显弱化,有专家建议政府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如让财政赤字增长保持在每年1.5万亿、发行特别国债等,通过这些措施使中国经济回到政策增长轨道。 (朱 梓)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姚景源透露: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传达出积极信号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2008年宏观经济数据下周出炉 12月CPI或低于1.5%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1月)
分析人士:宏观经济通缩风险渐增 年内仍或继续降息
图片新闻: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