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09年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粤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09经济最困难 温家宝强调5"尽早"保增长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首页>>宏观经济
姚景源透露: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传达出积极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讨论会上表示,尽管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较大影响,但中国经济依然取得了较好的成就,面对2009年可能遇到的严峻挑战,中国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应对。

姚景源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目前掌握的数据,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较大影响,2008年中国经济还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以农业为例,2008年中国农业生产实现了连续五年大丰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稳定物价,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国家统计局即将于22日对外公布的12月份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也传达出一些积极的信号,面对危机,中国的经济发展依旧存在许多深层次的积极因素。

关于2009年的中国经济,姚景源分析指出,中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迅速推进的历史阶段,尽管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但中国经济从根本上、从深层次看还是处于较好的历史时期,这点不会发生改变。他认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住进出口贸易,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方针,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应对可能遇到的严峻挑战。

姚景源说,在扩大内需方面,良好的财政环境和充足的外汇储备为我国进行宏观调控提供了足够的条件。与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现在我国政府的调控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不仅如此,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在投资还是在消费上,我国仍存在差距,而差距此时则成为了扩大内需的空间。

姚景源说,这次危机对中国经济意义非常重大,是对我们多年来担忧的中国经济增长方式非常大的撞击。危机虽然会带来暂时的困难,但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将是一次契机。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2008年宏观经济数据下周出炉 12月CPI或低于1.5%
宏观经济预警指标近六年首次濒临趋降区域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1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1月)
分析人士:宏观经济通缩风险渐增 年内仍或继续降息
11月宏观经济数据明起陆续公布 出口将继续下滑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1月)
图片新闻: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