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农业发展
农业部召开2008年小麦质量鉴评会 小麦品质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组织的一年一度的全国小麦质量专家鉴评会于2008年12月25日—27日在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举行。来自全国农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小麦加工企业等方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专家组通过听取农业部3个谷物质检中心的检测结果形成的“2008年中国小麦质量报告”和对面包、面条等小麦送检样品制成品的现场鉴评,认为2008年小麦质量鉴评活动进展顺利,小麦质量报告和送检样品基本反映了2008年我国小麦生产的品质状况。2008年我国小麦总体质量比上年有显著提高,主要表现在小麦蛋白质、湿面筋含量提高,面团稳定时间延长,涌现出了一批达到或超过进口美国小麦品质指标的品种,特别是强筋和中强筋类小麦的品质有了显著提高。

这次鉴评活动是农业部组织的第7次小麦品质鉴评。据农业部谷物质检中心统计,有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四川、陕西、甘肃、新疆等12个省(区)参加了2008年小麦产品样品征集和品质鉴评活动。在征集的小麦样品中,有1002份样品、226个品种参加了鉴评,其中冬小麦样品966份,品种202个;春小麦样品36份,品种24个。检测的质量指标主要有小麦粒色、容重、水分、蛋白质含量、灰分、降落数值等6项籽粒质量指标;出粉率、粉色、蛋白质含量、沉降值、灰分、湿面筋含量等6项面粉质量指标;吸水率、形成时间、稳定时间、拉伸面积、延伸性、最大阻力等6项面团特性指标;并对样品的面包体积、面包评分和面条评分等3项烘焙或蒸煮品质指标进行了现场鉴评。按照惯例,鉴评以进口美国DNS小麦做对照,实行密码编号,现场打分。

从容重看,1002份小麦样品中,一等(容重≥790g/L)占65.2%;二等(容重≥770g/L)占26.3%;三等(容重≥750g/L)占7.4%;四等(容重≥730g/L)占1.1%;五等(容重≥710g/L)占0.0%。与前3年比较,2008年的一等品的小麦所占比例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如表1所示)。

从面筋强度看,有30份样品、8个品种达到了国标优质小麦———强筋小麦的主要指标要求。这些品种是:藁优9618、济麦20、济麦4号、济南17、金麦1号、师栾02-1、新麦18和郑麦366;达到国标强筋小麦二等的样品有20份,品种7个:济麦20、济南17、西农979、新麦18、郑麦366、郑麦9023和淄麦12。样品主要来源于河北、山东和河南3省,其中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培育的“济麦20”连续四年在全国小麦质量鉴评活动中被鉴评为优质强筋小麦。与2007年相比,2008年强筋一等小麦在样品数和品种数量都明显增加。

从期货强筋小麦合约品质要求看,按照郑州商品交易所优质强筋小麦期货交割标准:容重(≥770g/L),降落数值(≥300s),湿面筋含量(≥30.0%),拉伸面积(≥90cm2),面团稳定时间(一等≥12.0min,二等≥8.0min),鉴评结果显示,符合一等评价指标的小麦有66份样品,15个品种。主要品种有藁优9415、济麦20、济南17、金麦1号、师栾02-1、新麦18、烟农19、郑麦366和淄麦12。达到二等评价指标的小麦样品,有22份样品,9个品种,主要品种有藁优9618、高优503、济麦4号、济南17、西农979、新麦18、郑麦366、郑麦9023和淄麦12。与2007年相比,2008年达到郑商所强筋一等小麦在样品数和品种数量都明显增加。达到郑商所强筋一、二等小麦的种植区域比较广泛,除了主要的种植省份河北、山东和河南3省以外,还包括江苏、安徽两个省份。

从烘焙品质看,按照面包制作方法GB14611-1993,以面包评分≥80分以及面包体积≥800mL为质量指标,对1002份小麦样品进行筛选,符合评价指标的小麦有141份样品,23个品种,其中绝大部分样品和品种分布在河北、山东和河南等省份。主要品种有藁优2018、藁优9415、藁优9618、济麦20、济南17、金麦1号、山农12、师栾02-1、泰麦1号、新麦18、烟农19、烟农23、郑麦366和淄麦12等。其中藁优9415、藁优9618、济麦20、济南17、师栾02-1、郑麦366和淄麦12在河北、山东和河南等省份连续两年以上面包烘焙品质表现良好。与2007年相比,2008年面包烘焙品质优良的小麦在样品数和品种数量都明显增加。

从蒸煮品质看,按照蒸煮品质要求的中强筋小麦标准,以容重≥770g/L、粗蛋白质≥13.0%、降落数值≥300s、湿面筋≥28.0%、面团稳定时间≥6.0min以及面条评定总分≥80分为依据,对1002份小麦样品进行筛选,符合质量指标的中强筋小麦有43份样品,30个品种,比2007年在样品和品种数量上有了大幅的增加。符合蒸煮品质优良的强中筋小麦的样品及品种主要分布在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甘肃和新疆等9个省(区)。

以上鉴评结果,详细地反映在《2008年中国小麦质量报告》当中。与前两年的质量报告相比,今年的小麦质量报告覆盖品种多、产地广、检测内容全,更为完整的体现了我国优质专用小麦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小麦当前的生产和品质状况。该报告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组织,财政部提供资金支持,由农业部的北京、哈尔滨和泰安3个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承担样品收集、检测和实验室鉴评。报告反映的数据科学、客观,为从事小麦科研、技术推广、生产管理、流通和加工等产业环节提供了小麦质量信息,对农业部门科学推荐和农民正确选用优质小麦品种,收购和加工企业选购优质专用小麦原料,市场购销环节实行分收分储优质优价政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用价值。

来源: 农业部

相关文章: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科学家绘制出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
USDA小麦7月供需报告解读及国内走势特点
六大小麦主产省"托市收购" 最低价高于去年 八大产业将受益奥运
中国六大小麦主产省"托市收购" 最低价高于去年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