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最高法:6措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重点审理房地产 征地、拆迁等案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首页>>贸易发展
欧洲媒体唱衰中美对话 渲染“贸易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推迟中欧峰会的余波未平,就在北京迎来了与世界另一大经济体之间的高层对话---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少欧洲媒体乐于议论中国将陷入另一场争吵之中---与美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生冲突。法国《论坛报》声称“人民币贬值有可能掀起一场货币之战”,《解放报》也说,北京让人民币贬值“要冒着同美国和欧洲爆发严重的货币冲突的危险”。

法国《世界报》、《解放报》和《人道报》4日分别就人民币贬值撰文,还语气一致地认为“北京当局试图阻止出口明显下滑,而使其货币贬值”。《解放报》称,“北京把人民币当作王牌来用”;《人道报》认为,“北京贬值人民币的游戏引起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紧张”;而《世界报》文章一开始就提出问题:“北京面对经济快速恶化的局势,是否要冒着同美国和欧洲爆发严重货币冲突的危险,正在彻底改变其货币兑换政策呢?”法国《论坛报》更是耸动地说“中国掀起货币之战”。

英国《金融时报》4日的文章说,两年前保尔森发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就面临压力要他催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当他任内最后一次访问北京时,“面临的挑战又回到了原点:说服中国政府,不要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下让人民币贬值”。德国之声也连续发表攻击人民币贬值的文章,并引用专家的分析称,中国如果真让人民币贬值,将不会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牛新春说,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西方媒体炒作的一个话题,但欧洲媒体现在有特别的一面。中美这次对话与欧洲没有多大关系,但看到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对话,特别是最近中国还推迟中欧峰会的举办,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难免会有一种被冷落的感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研究员认为,欧洲媒体这么做可能与达赖事件和中国推迟中欧峰会等有关,中国的做法让它们心情复杂,中美两大经济体坐在一起对话可能让它们生出了“醋意”。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王岐山和保尔森共同主持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前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回顾:坦诚沟通硕果累累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金融危机下呈现新看点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研判新形势
第5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即 奥巴马传递示好信息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跳出"人民币"回归到"战略"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