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滞留泰国游客今日有望基本接回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死亡人数上升至195人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跳出"人民币"回归到"战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十二月上旬将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二十五日宣称,中美双方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的主题,就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关于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国财长保尔森在不久前向媒体透露,美方提出的第五轮对话的核心议题包括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以及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两个方面。

不难发现,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然淡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题范围。

曾几何时,保尔森曾宣称,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核心问题。美方国会中亦有一股势力将美国经济失衡甚至世界经济失衡的问题,归结为人民币估值偏低造成的。

“在二00五年至二00六年间美国国会有五十个议案剑指人民币汇率。然而,此次次贷危机在美国的爆发和蔓延,让美国人对这些问题有了新的审视。今年上半年,美国国会没有通过一个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议案。”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教授说。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不久前对赴美访问的周世俭教授表示,“次贷危机让美国上上下下都意识到美国经济搞糟都是自己造成的,与人民币汇率无关。”

事实上,自今年六月在美国安那波利斯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始,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不再是对话的“核心议题”。那次对话后,中美正式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正式宣布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

今次的对话,将继续推进这两项重要成果向前发展和落实。

周世俭认为这个方向才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正确方向。也可以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回归到了其本该有的战略意义上来。

“能源合作和环保合作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一个新亮点。”周世俭指出,美国去年已经答应并落实向中国转让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中国将在今后十多年内新建四十多座核电站,所以核电技术的贸易合作,有可能取代大型客机成为中美贸易新亮点。另外,在风能、氢能、太阳能、非粮食性的生物能源等替代能源以及煤炭的清洁使用等能源技术合作方面,中美今后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改革三十年一个大的副产品就是环境破坏。”周世俭称,在这方面,美国是有前车之鉴的,也是有成功经验的,非常值得中国学习。

周世俭称,仅中美之间能源和环保的合作,能够给美国提供上千亿美元的巨大商机。

在相互投资方面,作为国家与国家之间为鼓励、促进和保护本国公民在对方境内投资而签署的双边条约,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的启动,将为中美双边投资打开一扇大门。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上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曾表示,中国由于比较长时间的贸易顺差,在国际收支上有大量的外汇,中国需要把这些外汇投到国外去。

而把资本投到美国,必将为美国带来大量的劳动收入和就业。这一点,对于目前处于次贷危机中的美国非常重要。“中国投资美国的方向应该是收购美国的先进技术、工厂和资源矿山等。”周世俭表示。

尽管中方呼吁继续,美财长保尔森呼吁扩大,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奥巴马上台之后究竟如何发展,在奥巴马正式表态前,还难下最后结论。不过或许人们能从刚刚被奥巴马提名为美国新财长的盖特纳身上读出一些端倪,无论是其“亚洲通”的身份,还是在处理次贷危机过程中与保尔森共事的经历,或者是其曾作为温家宝总理座上宾与之聊金融危机的报道,或许都释放出中美对话“看多”的信号。

“最终决定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走向的是,中美之间如今更多是经贸互补而非竞争关系的大背景。”一位国际问题专家分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方官员称:中国希望保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势头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12月初在北京举行
秦刚:中方希望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坚持下去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说明(全文)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方四大高官解读对话议题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签能源环境框架文件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利及世界经济 关注能源价格等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下周举行 美财长给予积极评价
专家:金融开放仍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谈重头戏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进最后筹备 霍尔默将来"铺路"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即 新对手新话题令人关注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