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金融危机对G20资源/能源生产型国家的影响与经济预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沙特:总体经济健康,经济前景取决于美元和石油市场走势

(一)沙特总体经济金融形势分析

2008 年,海湾地区经济继续呈强劲增长,连续九年超过全球增长步伐。高企的初级商品价格、旺盛的内需和可信的货币政策框架对于今年实际GDP 预期增长6.5%起到支持作用。尽管海湾经济体增长仍低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亚洲,但迄今为止,该地区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和发达国家经济下滑大致保持抵御能力。

1.沙特宏观经济金融总体稳健,各项指标表现健康

沙特作为海湾地区的领头羊,经济表现较为稳定。因石油收入的积累带来的对外投资的增长将会抵消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沙特经济保持较高的生产能力,公有和私营部门过去发展积累的巨额金融盈余。

现在,随着政府逐渐偿还债务和财政状况改善,沙特的负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已经不足20%。沙特已经连续七年是我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1-9月份双边贸易额突破324亿美元,年底有望达到400亿美元。沙特国内投资市场大,投资机会多,沙特资金充足,对外投资能力强,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很多机会。从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对沙特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也不会对中沙经贸合作造成大的冲击。

从金融运行态势来看,虽然主权利差扩大,但国内资本和债券市场仍大致保持稳定。世界金融分析和预测公司Global Insight近日发表报告“Banking Risk Service”,对全球33个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银行业的稳定性做出评估。沙特位居海湾国家第一,整个银行系统普遍保持稳健,审慎指标继续改善,金融监管有所加强,今年上半年沙特银行业务增长了37%,存款增加了22%,银行利润增长4.2%。沙特对于发达国家那些陷入困境金融机构和信贷市场的直接暴露相对有限。

2.沙特多元化的石油美元投资战略,分散了风险

目前约有1万亿“石油美元”在国际上流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海湾国家私人财富超过1.5万亿美元。高油价使得海湾国家的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据国际金融研究院(IFF)的数据,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境外资产已经达到了1.6万亿美元。预计,海湾六国经常账户余额将很快超过3万亿美元。由于世界贸易和各国中央银行储备2/3的比例都是用美元来计价的,为了规避金融风险,沙特石油美元从运用目的、资产分布、投资渠道、投资地域分布等方面与以往相比有较大差别,更注重从长期性、战略性角度利用石油美元。

例如,(1)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分散投资。沙特投资270亿美元,在红海海岸建立了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区,旨在建立包括石化和制药业在内的制造业集群;(2)增加储备,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据统计,石油出口国自1999年以来,石油收入中以储备方式持有的比例上升到了19%。(3)提前偿还外债(如下表)。(4)石油美元大量进入新兴市场。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尽管美国仍是石油美元的主要投资地区,但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石油美元的另一主要投资地区。

表1 2002-2007年主要石油出口国经常项目收支情况及石油美元盈余

年份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俄罗斯

290

350

590

870

950

720

沙特

120

280

520

870

950

540

挪威

240

290

350

500

550

390

科威特

40

90

170

320

410

430

阿联酋

40

80

120

290

360

250

加拿大

130

130

220

250

210

220

卡塔尔

30

60

110

170

160

180

委内瑞拉

80

110

140

250

270

0.193

阿尔及利亚

40

90

110

220

290

240

利比亚

10

50

70

160

240

200

伊朗

40

10

40

150

190

210

尼日利亚

-50

-20

30

120

140

220

其他

-140

-80

-40

50

180

180

小计

870

1440

4220

4220

4900

4400

石油美元盈余

2310

8960

8960

13860

18200

资料来源:IMF,世界经济展望2008;国际金融统计,2008

4.通胀是美国金融风暴来袭前沙特经济运行中主要忧患

通胀已经成为沙特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并大大高于所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平均水平。通胀压力的主要来源包括粮食和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造成显著影响),旺盛的内需压力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供给瓶颈,以及2008 年7 月之前的美元持续疲弱(许多中东和中亚国家都钉住美元)。今年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0.5%,创近30年来新高,今年上半年,沙特的各类食品价格也一路走高,据沙特商工部预计,2008年的国内食品价格将上涨30%。近期随着美元走强以及消费需求疲软,石油等初级商品调整延续将减轻通胀压力。

近来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通胀得到舒缓。据《沙特公报》2008年11月4日报道,9月份,沙特通货膨胀率已经由8月份的10.9%下降至10.35%。9月份,沙特生活费用指数由年初的107.20,上升到118.3,房屋租金上涨21.7%,食品和饮料上涨了15.5%,运输和通讯价格上涨了0.3%。9月份物价涨势达到高峰,经济增速放缓。经济放缓的另一个迹象是货币供应量的减少,8月份增幅为21.81%, 而9月份增幅为19.39%,表明沙特的通货膨胀率已呈下降趋势。

(二)全球金融危机给沙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1.金融危机不仅抑制石油需求,同时也对石油生产造成巨大牵制

一方面,通过影响经济增长抑制需求。需求疲软也体现在主要石油消费国的进口变动上。据美国官方统计数字,美国9月份石油进口量为日均862万桶,比8月份下降13.5%,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更达16.4%。此外,日本9月份日均进口原油386万桶,比前一个月减少6.5%,受影响OPEC也拟减产110万桶原油生产。

另一方面,由于承受预算压力,被迫推迟建设项目。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沙特石油行业许多上游开采项目就因为融资原因而延迟,金融危机的爆发更加剧了这一问题,特别是许多规模较小的石油公司因缺乏流动性而陷入危机。

2.金融市场出现大幅跌宕,影响金融系统稳定

金融危机通过以下三条途径影响沙特金融稳定,即股票市场、银行系统、里亚尔与美元关系。据《沙特公报》报道,受全球金融市场影响,10月份,海湾股市共计损失2500亿美元。沙特股市下跌了25.8%。

受金融危机影响,沙特近来银行系统也出现惜贷现象,沙特央行已决定向本国银行注资1500亿里亚尔(400亿美元),以增加银行的流动性。同时将银行准备金率由13%调低至10%,同时沙特联合科威特和巴林,于10月30日再次降息100个基点,达到4%,这是沙特近10年来首次向本国银行直接注资里亚尔和美元,也是沙特本月第二次降息,而此前的四年中,沙特从未对基准回购利率进行过调整。

为了维护经济运行稳定以及防止对里亚尔炒作,沙特政府继续保持里亚尔与美元汇率稳定,并已采取相关措施;央行积极调整策略,旨在保护海湾金融体系正常运转,确保金融系统内部良好的资金流动性,同时降低银行利率和准备金比率,降低融资费用;此外,海湾各国正在加紧推进银行和货币制度的改革和立法工作,海湾六国统一的中央银行有望在两年内成型,统一货币“海元”也将如期诞生。“海元”将成为继欧元之后又一影响世界货币格局的新生力量,给美元带来巨大冲击。

(三)未来沙特经济前景预测

沙特88%的收入来自石油,因此,沙特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石油市场的走势,而石油市场的走势又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

1.取决于石油的供需博弈

国际油价走势最终取决于市场基本面上供需力量大小的对比。从当前状况看,新增油田边际成本和产油国财政预算平衡油价是影响供应面的两大要素;而需求面中,过去几年投资非常大的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将对油价产生很大影响。石油供给量的变化是主导国际油价变动的力量,而需求则处于一个被动从属的地位。历史上发生的几次世界石油危机,都是世界石油供给量在短时期内大规模减少造成的。从目前石油市场来看,供大于求的状况显而易见,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本轮全球性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导致各主要经济体石油消费需求的下降。在考虑油价的时候,不能单纯考虑原油的生产成本,还要考虑油价的社会经济运行成本。对于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因为油价大跌,而遭受较大损失的石油生产国来说,会努力将国际油价保持在其能够接受的范围,但绝对不允许油价回落到让它的经济崩溃。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08至2015年期间国际原油均价将升至每桶100美元,到2030年将达到200美元。全球低油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2.取决于美元走势

美元升势究竟会持续多久?从未来3-6个月看,由于金融危机向欧洲和新兴金融市场持续蔓延,特别是随着全球信贷渠道的干涸,欧元区等许多国家银行希望利用美联储货币互换工具获得急需的美元,美元成为避险资产和应急资产,美国出于为后续向国际社会发债融资也极力稳定美元,这些因素有望支撑美元短期走强。然而美元近期的价格反转并不能改变美元中长期的价值下跌趋势,随着美元救市债的发出,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扩大,美国负债率急剧上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日益失衡,主权违约风险加大,将使美元再次走软。从这个角度讲,未来油价将不易出现大幅下滑。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海湾国家0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调整,经济增长08年为7.1%,09年调整为6.6%,虽然海湾国家都有下滑,但是沙特相信仍能有6%左右的经济增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布什:G20峰会有五大目标 国际金融体系须改革
G20金融峰会召开 布什称金融危机无法一夜解决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中方领导人将在G20峰会上阐述中国应对危机主张
G20:拯救金融危机 各国应当采取共同行动
金融危机全球肆虐 G20新兴国家将担起救市重担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美国总统布什会晤G20 号召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