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四万亿投资保增长效果明显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位专家认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这将改变人们对今年经济增幅大幅下滑的担心,保增长效果明显。新增投资将拉动GDP增长大约2个百分点,今年全年GDP增速或将达到10%,明年我国经济仍能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GDP增速或可达1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从目前来看,部署的项目上马较快,预计效果相对会比较明显。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投资,再加上配套贷款,可能会拉动今年GDP增长1.5-2.0个百分点,今年全年GDP增速有可能达到10%。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认为,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这对今年名义GDP将贡献近1.7%,对实际GDP的贡献也将超过1.5%。第四季度的4000亿投资到位,今年保10%的经济增长或将得到保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也指出,第四季度,政策效果将会有所体现,今年GDP增长率仍将保持在9.5%以上。虽然对GDP贡献的测算还取决于投资在明年会落实多少以及投资的乘数效应,但会对明年经济起到较大作用,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率仍会保持在8.5%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4万亿投资的构成中既有原有计划的投资,也有将原有计划投资提前的部分,还有部分新增投资。对经济增长将发挥相当大的刺激作用。按照经验,5000亿新增投资可拉动投资增长大约4个百分点,而考虑投资占GDP比重,单从投资看可以拉动GDP大约2个百分点。

4万亿投资提振信心作用大

刘元春指出,4万亿投资对提振人们的信心作用很大,估计明年一季度投资增速会出现反弹。

左小蕾指出,4万亿投资的核心是扩大政府投资,如果得到“快、重、准”的落实,将改变人们对今年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心,也将改变一些人对于2009年、2010年低于8%的经济增长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这将有力地改变甚至扭转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他指出,1998年时的扩张政策有力地改变了当时的情形,现在出台总量巨大的刺激计划,同样会给微观主体以心理提振。出于对未来经济的看好,企业会增加投资;对于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的投资,会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也有利于增加消费,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四万亿投资保增长效果明显今年GDP增速或达10%
四万亿资金投向初现端倪 还有哪些措施即将推出?
用来扩大内需的四万亿元资金将从哪里来?
06年财政收入直逼四万亿大关 增长的钱从哪儿来
农业部:去年中国畜牧业产值已超过一点四万亿
贺立平:中国刺激经济投资四万亿应该怎么花
城镇居民灰色收入四万亿 成为分配差距过大主因
四万亿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怎样用好?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