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用来扩大内需的四万亿元资金将从哪里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据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总共约需投资4万亿元。备受关注的是,这笔如此巨大的投资将从哪里来,并且通过什么方式来筹集?业内人士透露,4万亿的投资最终由中央投资、地方投资和社会投资共同构成。

明年国债发行规模可能增加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这4万亿元投资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金融系统贷款和其他来源资金(包括可用的国外资金)的总和。

“从过去的经验看,充其量1/3的资金由财政投入就可以了,因为财政资金要努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其放大效应至少有2至3倍,能带动其他配套资金,比如商业银行贷款配套、地方配套、国际金融资金等多种资金进入。”他说。

贾康进一步表示,从短期来看需要中央财政投资先期导入,从长期来看必将带动广泛的民间投资。而中央财政投资主要通过发行长期国债、动用预算调节稳定基金和可用的增收财力等渠道来筹措。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4万亿元绝对不是小数目,它接近于我国今年1-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的总和。与此同时,中央又在着手明年减税,仅增值税转型改革一年就将减少1200亿元,那么这4万亿元资金能否得到保障?

据贾康预测,明年,一边是每年几千亿元的巨额投资,一边又是上千亿元的减税,财政资金的压力不言而喻。所以,明年财政赤字和建设国债的发行规模将再次增加。他同时表示,适当扩大国债发行规模仍在安全可控范围之内,不会导致财政赤字风险。

“从国际经验看,赤字占GDP的3%以内为安全区,根据我国的现实情况,我们提升赤字的空间较大,我国的财政赤字会控制在安全区以内。我们去年全国的财政收入在5.1万亿元以上,今年应该能够达到6万亿元以上,所以完全能支撑这些投资。”他说。

对民间投资将产生拉动作用

对于4万亿元资金来自哪里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也认为,这4万亿资金并不都是中央财政投入,其中既有国家财政,也有地方财政、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投入。此外,还包括一部分银行贷款。

那么,未来两年内投入的4万亿元将在多大程度上带动社会投资呢?罗云毅说,不同项目的带动效应是不一样的。那些能够带来经营性收入的项目,其拉动社会投资的效应大一些,而一些公益性投资项目,其带动效应就小一些。但不管怎么样,国家投入必将从整体上带动社会投资。

另外,有关人士担心,如此巨大的国家投资会不会造成对民间资金的挤出效应?对此,罗云毅指出,在经济社会投资都运行正常情况下,如果国家大规模增加投入就可能从资金来源角度对民间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不过,由于我国当前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中,企业投资意愿是在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加大投入就是为了弥补企业投资的不足,自然不会有什么挤出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国家加大投资反而将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拉动作用。首先,国家加大投资必然需要水泥、钢材等相关产业的支持,也必然带动这些行业企业的发展;其次,十项措施中提到的增值税改革,就是给民间投资的主体——企业减负,从而鼓励、刺激企业投资意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已成扩大内需“引擎” 需投入1.67万亿
财政部研究拉动内需 专家建言再提高个税起征点
电信专家:国务院拉动内需可考虑发放3G牌照
"内需"提振信心外因是借口 市场转入修复性上涨
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 市场哪些板块将直接受益?
专家解读国务院4万亿元投资扩大内需 三种投资类型
学者解读农村发展:拉动内需的"根本动力"在农民
IMF称赞中国刺激内需方案 有利全球应付金融危机
广东将投资2万亿建新十大工程扩大内需
广东将投资2万亿扩大内需 推进222重大项目建设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