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公司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央行:降息意将金融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税率11月1日起下调 -温家宝:中国提倡自由的学术争鸣 08年最佳发明:个人DNA测试居首 -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名单) 陈至立任妇联主席 历届领导成员 -三成品油价下调方案待批 每升最高降0.9元 中石化称未收到通知 -需求内外齐降 大中型钢企亏损面达32.4% 饱尝300亿浮亏苦果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400富豪财富缩水45%(榜单/ 简介) 刘永行居首 -中行报告:未来两年房价均降10% 最高30% 官员称救市不是救房企 -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增长7.11% 百余家公司获大股东"力挺" -西藏雪灾3000多人受困死亡增至7人 隆子县80%被困群众获救
中国月球车招标将于12月进行 研制经费超10亿(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月球车招标将于12月进行研制经费超10亿
图为北工大月球巡视探测器原理样机

  本报讯 (记者 鲍颖) 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居鹤华昨日表示,我国月球车的招标工作将于今年12月底进行,明年初组织实施。

  在英国皇家工程院的资助下,英国萨里空间中心与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居鹤华,开展了月球巡视探测器的自主导航与控制技术研究。月球巡游探测器也可称为月球车,根据我国的探月计划,二期工程将送一个月球巡游探测器上到月球。居鹤华介绍说,该项目的招标工作将于下月底进行。据悉,招标工作结束后,将会对月球车项目初步形成一个总体方案,按照计划,明年初该项目将会组织实施。

  虽然目前国内许多科研院所都在研制月球车,“除含少部分的重复研究外,多数单位的研究各有侧重。”居鹤华认为,月球车最后的招标结果不该是一家,而应该综合各研制单位的强项,集中力量打造具有中国品牌的月球巡视探测器。

  月球车的造价很高,居鹤华告诉记者,他们第二代月球车花费为300万元,而即将开展的第三台月球车的预算估计在3000万左右。他估计,我国月球二期的巡视探测器的研制经费在十几亿元人民币左右。

  居鹤华指出,研制月球车,有以下难点:首先,月球重力仅有地球的1/6,会降低月球车的行进效率;其次,月表崎岖不平,有石块、有陨石坑,必须保证不打滑,不翻车,同时行走自如;第三,月球昼夜温差可达到300摄氏度以上,对材料要求非常高殊;最后,夜晚持续时间长,导致月球车休眠时间长,这对电源也是一个很大考验。

  根据计划,我国探月二期工程将于2012年前后发射,这意味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月球车将会在2012年左右登上月球。据居鹤华透露,目前月球二期着陆器方案已由空间技术研究院初步确定。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为《科学》撰文:中国提倡自由的学术争鸣
研究发现: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发觉配偶的不忠行为
时代杂志评08年最佳发明:个人DNA测试居首
神七轨道舱亮相珠海航展 航天员出席仍未确定(图)
08野外生态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雪豹夺冠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蚂蚁其实喜欢盐胜过糖
距地球10.5光年处发现"孪生地球" 或存生命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图片新闻:
西藏等地雪灾已造成7人死亡 武警官兵雪地大营救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