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位科学家分享2008诺贝尔化学奖 钱学森堂侄钱永健获奖[简历]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外媒:中国降息释放政策信号 暂停利息税值得称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共克时艰”,这是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纽约向世界各国发出的呼吁。8日晚,中国以行动做出了回应。美、欧、英等全球六大央行决定联手降息0.5%的同日,中国央行决定降低人民币基准利率0.27%。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9日报道指出,中国降息释放的政策信号值得重视,而中国暂停征收利息税的决定,尤其值得称道。

报道称,中国小幅下调利率27个基点的决定所释放的政策信号,却不应被小瞧。

报道指出,在关于降息的声明中,中国人民银行并未提及目前席卷欧美的金融风暴,但其此次降息的时机选择显然不是巧合。中国的决策者已经意识到,当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正陷入一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时,中国经济不可能同世界市场的动荡隔绝。

国际货币市场流动性枯竭,欧美金融业巨擎纷纷倒掉,美国通过7000亿美元金融纾困法案,英国昨日推出4000亿英镑的银行业国有化计划。可以预料,失业上升、财政赤字,企业融资困将紧随其后。实体经济将迅速受到波及,欧美经济增长面临停滞,甚至进入衰退。这对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占相当比重的中国经济而言,意味着非常不利的外部环境。

投资者已经嗅到了迫近的风险:昨日亚太股市大跌,日经、恒生等主要指数跌幅超过8%,上证指数再度跌破2100点。

报道称,挽救股市的关键在于防止经济大幅下滑。中国央行在一个月之内两次减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中国此前为控制通胀和经济过热而采取的紧缩政策已经转向。货币政策当局正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中国很可能进入一个小幅渐进的降息周期,以支持经济增长。

报道还指出,暂停征收利息税的决定,尤其值得称道。其积极作用有二:首先,贷款利率下调有助于减轻企业和按揭购房群体的债务负担,与此同时,实际存款几乎没有下调,(一年期存款利率降幅约合6.5%,取消利息税使存款实际收益增加5%),既保护了居民存款的收益,也可以防止大量存款流出,重新推高通货膨胀。

其次,暂停征收利息税显示,中国政府进一步动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减税意味着政府让利于民,通过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国内消费需求。而扩大内需,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正是众多世界知名经济学家为中国经济抵御全球不景气开出的药方。通过减轻税负和转移支付等财政手段,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将对国内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降息对房地产业利好有限 难以扭转困境
紧急应对金融动荡 西方六大央行携手降息50基点
高盛经济学家:协同降息助降低全球严重衰退风险
专家称年内或再降息1到2次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泰国央行维持3.75%基准利率不变 称或将降息
1年期央票收益率挫9.73% 央行降息预兆?
全球央行降息竞赛一触即发 台"央行"或提早降息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通胀减轻提供降息空间 大摩预言中国会连续降息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