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召开 农村改革新突破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上证所宣布免收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费用 鼓励投资者参与 通知 -证监会:实施股权激励和重大重组公司审计趋严 聚焦造假和占资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望遣返恐怖嫌犯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五成三季报预喜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日万向德农首份三季报大幕正式拉开,沪深两市1600余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状况也将在未来一个月内陆续揭晓。在此背景下,三季度业绩预告工作日前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统计显示,截至10月7日,深沪两市共有618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三季度业绩出现增长或者实现扭亏为盈的329家,占53.24%。其中215家预增、76家略增、38家扭亏;而在285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公司中,则有109家预减、43家预警、133家预亏。

    从329家预增的公司来看,中小板公司占157家,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群体之一,显示出中小板上市公司优良的成长性。其中苏宁电器、新和成、大族激光、思源电气、七匹狼、苏泊尔等30多家较早上市的中小板公司不仅已经逐渐发展壮大,而且继续保持着增长的势头。今年以来上市的中小板公司也不甘示弱,共有近40家公司表示三季度业绩将保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119家公司业绩翻倍,占比19.26%。其中,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比去年同期增幅大于500%的公司共有12家,大多数公司将其业绩预增归因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以新湖创业为例,由于“上海新湖明珠城项目”的房产销售并交付业主的数量及毛利率均比上年同期增加,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同比增加2500%至290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2家公司中仅有盘江股份一家去年每股收益达到0.1元以上,可见,大部分公司前三季业绩之所以取得大幅度增长,其原因则在于其2007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

    从行业看,煤炭采掘、房地产、化肥、钢铁、水泥建材、电力设备制造以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领域。尤其是煤炭、钢铁行业整体业绩在今年前三季仍将维持惯性增长,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3家煤炭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实现高增长,盘江股份、兖州煤业等10家公司的业绩预增幅度较去年同期更是超过了100%。

    钢铁行业,尽管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企业并未进行业绩预告,但行业内中小型企业“喜报连连”,八一钢铁、三钢闽光等发布预告的3家钢企均预计业绩将大幅增长。纵观这两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产品销量的增加以及售价的上涨是其业绩预增的主因。

    预亏的133家公司,大多属于以下两类情况:一类是ST公司,有63家,占了一半左右,这些公司的长期经营亏损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以*ST夏新为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再次出现4.14亿元的亏损,基本每股收益-0.94元,每股净资产为-1.65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57.05%。这样的经营状况不仅将影响*ST夏新三季度的业绩,对*ST夏新2008年全年的业绩也将产生影响。为了避免继续亏损导致暂停退市,近期*ST夏新采取了更换董事长以及高管的人事调整措施,也获得了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工业集团的大量资金支持。与*ST夏新类似的ST族公司还很多,但这些公司大多希望通过重组等方式扭转连续多年亏损的局面,而非继续原来的业务。(记者 任小雨)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今亮相 业绩降96%
239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报忧”
中国平安投资富通浮亏157亿元 三季报拟直面减值压力
7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 地产电力纺织景气下行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584份业绩预告显示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中小板10公司三季报预亏 央企占半壁江山
披露三季报 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集体“报喜”
三季报:“资产+资源”跑赢三季度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