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监管 市场 美元:中外金融巨擘热议的三大关键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9月27日下午举行第四场公开会议,大会讨论的主题是“中国未来30年的改革”。新华网 王岩摄

    新华网天津9月28日电(李春)正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尽管只有短短两天的会期,但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震荡的大背景下,来自世界各地的财经巨头、企业高管对时局的看法被热烈关注和详细解读。

    当然,最受关注的还是中外金融巨擘在这个开放、平等、自由的对话平台上的思维碰撞。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建行董事长郭树

清等引领着中国银行家的豪华阵容,花旗银行总裁兼CEO威廉·罗兹、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等人则代表了欧美金融业的智慧团队。尽管各方身处不同的金融环境,秉承着不同的管理理念,但却同处于一个国际金融市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观点碰撞中,中外金融业者交流经验、探讨对策、寻求共识。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和花旗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兹在论坛讨论会上 新华网 郭毅摄

    纵论监管之道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我们已经逐渐意识到,我们的‘老师’做的不见得都是对的。我们必须吸取一些经验教训,”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参加“全球风险”讨论会时出语犀利

    “当美国的监管者采取零首付的做法和逆向按揭的时候,我觉得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在刘明康看来,华尔街金融危机走到今天,美国监管当局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可能到来的风险,中国银行业行动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预警,如提高二套房贷利息防范过度炒房、阻断用信用卡套现和企业贷款进行股市投机等,刘明康说,“这也就是为什么A股从高点下跌63%,但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不良贷款率却没有上升。”

    美国花旗银行总裁兼CEO威廉·罗兹在参加讨论会时对中国银行业的严格监管赞赏有加,“如果我们有非常严格而又机警的监管,那么情况将有很大的不同。”他强调,对金融机构应该有更严格的监管,这种监管应该是机智、灵巧的,同时不扼杀可能的创新。

    尽管中国远离“金融风暴”的中心,但作为中国银行业的监管者,刘明康还是善意地提醒美国同行,既需要“快餐式”的注资救市,更需要“精心烹调式”的中国式调理。刘明康说,危机扩散的背后是人贪婪的本性在起作用,大家都想赚钱,都想赚“快钱”。“鱼不是从尾巴开始变味的,”刘明康用一句谚语提醒西方监管者面对金融市场的莫测风险应该未雨绸缪。

    作为银行的高管,威廉·罗兹坦言,公司层面的风险管理非常重要,“风险管理不能怪监管机构,公司要对自身内部的风险管理负责。”

    恳谈市场之疾

    面对雷曼兄弟倒闭对中资银行的冲击,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全球经济展望”讨论会上对全球市场的过于集中表示担心。“全世界辛辛苦苦把钱赚下来,到美国市场上买它的债券,结果买成了次级债……但如果我们不买债券,也不能在家里挖个坑把现金埋起来。这就是我们这个单一的、过度集中的全球市场带来的弊病。”

    花旗银行CEO威廉·罗兹则在另一个讨论会上痛陈美国金融市场在信心决堤后的“坍塌”之势:“一年前我们经历了严重的楼市危机,而一年前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情况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他强调,目前这场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当中,先是次贷,然后是楼市、车贷、信用卡等都受到严重的影响。

    至于工商银行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的对策,姜建清表示,工行会“把自己的口袋攥得紧紧的”,非常谨慎地花每一分钱。他还强调,工行不会去海外市场抄底,未来还是会着眼于长远的战略投资,而不是短期的财务投资。

    姜建清表示,这场金融危机何时才能走出低谷,取决于解决方案的正确性和及时性。

    谈及次贷危机的教训,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表示,需要重新考虑中央银行的作用,特别是美国中央银行的作用。“美国从一开始就失败了,因为没有进行系统的风险管理。但问题是我们为什么没有采取风险管理?为什么会失败?因为我们对风险的定价过低了。”罗奇说。

    罗奇在预测世界经济未来时,借用了中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我们现在不应该只强调量和速度,而应该重视世界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他也表示,世界经济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恢复,我们应该习惯于这种低速增长的发展环境。

    热议美元之伤

    美元的持续贬值,让世界各国经济受伤颇深。由于美元是国际计价、结算和储备体系的主导货币,美元的持续走低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飙涨,使全球经济陷入“增长放缓、通胀加剧”的泥潭。

    在今天上午的“万能美元之外”讨论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并不乐观地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元的波动将更加频繁。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只会使人们暂时“止痛”,但不会使人们重树信心。“因为这里面有两个危机,一个是流动性的危机,一个是投资的危机,要解决这些危机需要很长的时间。”

    朱民认为,长期来看美元仍会继续走软,但“美元永远是美元”,在中短期并不存在美元的替代品,所以仍要重视美元,“美元会改变一切,会改变商品价格和油价,而且它的波动性会对贸易产生很大的影响”。

    黑石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表示,在货币变动较快的时候,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就是实体经济必须进行调整来适应货币的变化。在谈及中投公司投资黑石巨亏时,他表示,中投成立之时刚好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市场的时间是比较难掌握的。对于国家主权基金这类大的投资者,不是看短期市场,而要看其所投资的公司以及长远的业绩。梁锦松说,目前国外的资产价格比较低,可能还有下行的空间,对于中投和国内其他投资者都是较好的机会,“当然,不是所谓的抄底,而是投一些很好的资产长期持有”。

    迪拜金融集团CEO Sayanta Basu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国家也许想摆脱固定的汇率制度,转而采用美元和欧元作为一篮子货币,而不是单一的美元。

    “全球化的速度超过全球治理发展的速度,这就是全球化的风险。对于所有的企业和政府都是一样。”朱民对全球化风险的概括也许正是寻找危机化解之道的方向。(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第3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明年9月在大连举行
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召开 天津与世界“无距离”
夏季达沃斯五大议题诠释“下一轮增长浪潮”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全球成长的风险”答问(全文)
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能否抗金融风暴”受关注
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何选择天津?
夏季达沃斯论坛鼓励参会者购买自己的“碳排放”
达沃斯发布全球风险报告:四大问题显露 金融危机成焦点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