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安置办法和赔偿标准 死者赔20万 -22家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全力救治 河北彻查三鹿 又捕2人刑拘7人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大公报:世纪危机翻恶浪 中国经济须"两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大公报》9月17日发表社评说,美国金融的世纪危机远未完结且继续恶化。显然,中国必须做好对外的“两防”工作。首先是防范国际金融动荡带来冲击,尤其要防资金大进大出。第二是防止国际经济放缓浪潮蔓延中国,叠加在本身的放缓之上而引发恶性互动。

社评摘录如下:

昨日港股大跌过千点,跌幅达半成,乃顺应环球市场普遍调整之势,不算特别差劣。前日欧、美市场均跌约百分之四;昨日主要亚洲市场均跌百分之四至五;台股连续大跌两日后已跌去约百分之九;韩股下跌更高达百分之六,韩元还单日急挫百分之四。这些情况均显示套息交易平仓,及欧美基金在亚洲洗仓套现,之后抽走资金以应付危机。

同时,美国金融的世纪危机远未完结且继续恶化。在雷曼、美林事件后市场信心大挫,恐怕会发生骨牌效应,陆续有大型机构出事。昨日关注焦点是保险公司AIG,前日其股价已跌去逾六成,昨日则被降信贷评级,可谓命悬一线。在这风声鹤唳的日子里,环球市场必定动荡,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亦将逐步浮出。各国为保金融安全,都积极出招希望能稳住大局,欧美日等更不断向市场注资,但这亦反映全球信用紧缩更趋严重的凶险境况。

危局当前,中国自然要认真对付,特别是当经济已明显放缓之时,更须防止由外来冲击引发硬着陆。今年来出口增幅下降,已导致外贸顺差减少,令外贸失去拉动经济的功能;同时股市、楼市又相继出现大幅调整,带来了负资产及负财富效应。尤其是,加工出口及投资增幅的放缓,已引致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并大量裁员。受不利因素制约消费旺盛也将难以持久,导致各经济动力来源全面转弱。如是,即使没有世纪危机,中国的GDP增长仍有急速下滑的危险。

显然,中国必须做好对外的“两防”工作。首先是防范国际金融动荡带来冲击,尤其要防资金大进大出:一方面外方抽走资金以应付危机,另一方面游资为找寻安全岛而涌入。幸而中国仍保有较强的外汇管制,故资金流动仍可基本受控。由于外汇储备仍在迅速上升,暂时来看仍以资金流入为主。第二是防止国际经济放缓浪潮蔓延中国,叠加在本身的放缓之上而引发恶性互动。幸而中国经济本来底气甚足活力甚强,已连续五年增长逾一成,应有抵御外来不景气的能力,关键在于政策操作:能否及时而有效地推动经济向前。“一保一控”的新宏调策略中,重点应放在“保”,何况八月通胀已回落至低于百分之五,似已确认向下转势,故可放心加大扩张政策力度,一方面扶助出口,另方面由刺激投资以增内需。

前日中国央行突然推出“二率齐降”一招,降低贷款利率及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反映当局明了形势严峻,要紧急出台新指施作为应对。这乃继之前扩大银行信贷额度后,又一次表示货币从紧政策已经终止,并转向适度放宽。这无疑是正确且及时的变动,但看来力度仍嫌不足。利率调整在中国从来不是有力的调控工具,在内外需求不振下减点息更难有大作为。减低准备金率亦不全面,虽可缓解中小银行资金紧缺之困,但不能根除总体信贷及流动性过紧的格局。看来中国仍须出台由财政主导的投资方案,才能真正扭转经济走弱之势,而且这还要及早行事,以免延误战机。在这关键时刻,中国经济为了本国为了世界,都必须加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10%可接受
罗奇:美国衰退或致中国经济增长减少2.5%
欧盟担心中国经济民族主义 专家:西方双重标准
CPI涨幅回落PPI异军突起 中国经济调整仍将继续
专家:中国经济有波动而无拐点
陈德铭:奥运后中国经济不会放缓进 保持平稳增长
专家析当前中国经济的风险与对策:治滞胀最困难
中国经济近忧远患根在“微观基础脆弱”
次贷危机造成冲击 专家: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刀锋战士”夺得第三金 北京之行完美收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