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发改委酝酿调整以药养医政策 中外企业分歧较大 -国务院发布推进长三角改革及发展指导意见(全文)
李小鹏山西推动煤电联营 变输煤为输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第二届中国国际煤炭博览会将在山西太原市开幕。有意思的是,电力企业也摆进了煤博会。关于煤炭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在昨日召开的煤电大企业座谈会上已经比较清晰明了。

“煤电联营才是出路!”昨日,山西省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在座谈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应用市场化手段破解煤电矛盾。

煤电联营保证能源安全

昨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煤电联合是保障我国能源稳定、安全供应的基础。

李小鹏表示,山西煤炭产业的发展应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合作。构建和谐稳定的煤电关系,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大局,关系社会全局。“破解煤电矛盾,推进多种形式的煤电联合,构建多种煤电利益共同体,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合作格局。”

“当然,长期协议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需要不断地培育、发展、改善。”李小鹏强调,有条件的大型煤炭和电力企业可以探讨按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的原则发挥各种优势,通过互相参股等方式,实现产权融合。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希正表示,鼓励煤炭和电力企业通过参股联合等多种形式,实现煤炭和下游产业经济协调发展。

据介绍,目前一些大型煤炭企业和大型企业之间通过相互参股,形成了煤电一体的企业。如神华集团,近年来电力业务发展迅速,电力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1600万千瓦,实现了企业煤电联合的新模式。

输煤变输电 破解能源格局

王显政表示,要改变阶段性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就得推进煤电一体化建设、推进产业融合。

李小鹏称,山西省鼓励大型企业在山西建立实验室和研究机构,把研发的最新技术成果带到山西来,把工程放在山西。如国家电网的特高压交流电站,效益更高,输电更大,有利于山西变输煤为输电;华能和其他发电企业共同发展的绿色煤电技术。

在近日由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山西省煤炭企业转产煤炭城市转型政策试点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建立坑口大电厂及发展相关煤炭延伸产业。“在资源丰富的地方建立大型电厂,在煤矿所在地建立坑口电厂,有利于破解目前北电南用的难题。”李显政表示,更重要的是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全国煤电企业的联合。

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表示,去年华能从山西拿到的订单占到了华能的一半以上,将继续与山西煤炭企业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并加强产业链在山西的延伸。

昨日中午,在山西太原迎泽宾馆举行的煤电大企业签约仪式上,华能、华电、国电等7家电力巨头与山西焦煤、同煤、阳煤等6家重点煤企签订了从2009年至2013年、总量达到11575万吨的煤炭长期供需协议。

赵希正表示,煤电在企业座谈会以及煤电企业的签约证明,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煤电矛盾是一条出路。

链接:李小鹏主抓商务

此前李小鹏离开华能集团赴任山西省副省长一职时,曾引发了业界的一番讨论。根据山西省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的分工通知,李小鹏的分管工作内容为:协助省长分管商务、市场监管、外事、旅游等方面的工作。

商务、旅游与能源似乎风马牛不相及。而昨日在山西省太原召开的煤电大企业座谈会上,李小鹏发表了长约20分左右关于煤电行业发展的讲话。而且,昨日的座谈会上,五大发电集团的高管齐齐到会,不少人均表示,这与李小鹏以前的身份不无关系。

据记者了解,其实煤博会正是由李小鹏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言而喻,尽管李小鹏主抓商务,但在能源大省的商务就显得不同。在能源行业,李小鹏将一展自己的优势。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太原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李小鹏职业变迁体现中央干部选拔新思路
李小鹏任山西省副省长 分析称明显被重用(简历)
李小鹏在华能的10年:年收益率两位数增长
李小鹏将赴山西省政府任职 煤电"梗阻"望破题
李小鹏任山西省委常委 黄永达代华能国际董事长(简历)
原华能国际董事长李小鹏调任山西省委常委(图/简历)
李小鹏简历(图)
华能董事长李小鹏辞职 或弃商从政 王毅任国台办主任(简历)
亚洲电王华能国际董事长李小鹏辞职 或弃商从政(简历)
李小鹏:2010年华能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5370万吨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