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十七大举行闭幕会 将选出17届中央委员会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三季基金策略盘点:十大蓝筹五朵金花 6000点关口基金黑马何处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双边监控取代配额制 中国纺织出口企业谨慎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月1日,实施了两年多的输欧纺织品配额限制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将是双监控方案。

面对中国纺织品面临的出口良机,业内人士则在担心“物极必反”,因为如果2005年的井喷现象再度出现,很可能招致欧盟新的限制措施。

双边监控方案敲定

10月18日,商务部在第102届广交会上召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以及纺织品出口企业,通报了中欧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的管理方案。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包玲强调:“在取消所有输欧纺织品数量限制的前提下,把8个类别纺织品纳入双边监控体系,这是向自由化过渡。”

9月28日,中欧双方就合作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将对T恤衫、套头衫、裤子等8个类别纺织服装产品实施双边监控,取消数量限制,监控时间从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包玲副司长在18日的通报会上表示,这实际上是一种主动许可证制度。“我国对8个类别产品签发出口许可证,欧盟凭我国的电子数据给进口商颁发进口许可证,中欧双方实现有效监控纺织品贸易数据。”

根据欧盟海关统计,我国纺织品占欧盟进口份额是32.2%,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受配额限制的10类产品贸易量在协议框架内,截至10月15日,10类协议产品配额使用率在47.3%~85%之间。

据记者了解,我国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商务部就研究配额限制到期后的管理办法。10月9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了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安徽、湖南商业主管部门与主要出口企业的工作会议,对2008年出口许可方案进行了讨论。

“方案的关键是实现稳定过渡,企业出口不能一哄而上,而要先紧后松。”当时与会的浙江中大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毓庆告诉记者。

据悉,在2004年底我国进行过类似的讨论,应对2005年全球纺织品贸易取消配额。当时主张政府“管”与“不管”的两种声音争论很激烈,之前有配额的大企业作为既得利益者,主张政府来管理;而之前配额少的小企业以及没有做过欧洲市场的企业,则建议完全放开。

“一定要吸取教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05年由于输欧纺织品出现井喷局面,导致欧盟紧急启动对我国10类纺织品实行配额限制,对我国纺织品出口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政策实施“先紧后松”

“取消配额是好事,符合企业的预期,但希望政府能实行有效管理。企业就怕乱,像2005年配额放开后出口在短期内激增。如果2008年出口增长过快,被欧盟抓住把柄,又会出台新的措施来限制。”郑毓庆表示。

因此,这次我国输欧纺织品出口许可方案的核心是进行出口企业资质审核以及制定相关惩罚措施。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在通报会上介绍了出口企业资质标准。包括在中国(港、澳、台地区除外)境内经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从事纺织品出口贸易二年(含)以上;依法纳税的一般纳税人;上年度输欧纺织品对欧盟出口1万美元(含)以上等。

“实际上准入门槛并不高,但可能会一批一批地审核,大企业先放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第一批名单这几天就会出来,因为明年的订单现在要开始接了。

此外,商务部在方案里通过缩短许可证的有效期,以及一系列惩罚措施来限制炒许可证,如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申领许可证总量明显超过经营能力,将被停发许可证并调查。

“明年第一季度的出口数据最重要。如果企业紧张,怕欧盟在看到我国出口数据又大幅上涨后,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导致手头已经完成的订单出不去,从而提前申领出口许可证,争先恐后地出口,如把4月份的出口改在3月份,短期内把出口数量抬高,那么明年就又危险了。”一位大型贸易公司老总分析。

此外,由于目前我国通过第三国转口贸易,以及帮助客户以OPA(来料加工)的方式途经其他国家出口的很多,如果明年出口数量取消限制后这一部分出口浮出水面,那么也会大大抬高我国出口量。

“估计刚放开会比较乱,但政府、商会应该会通过企业资质准入等方式来控制增长量。”上述老总分析,虽然说出口数量限制取消,但还要看欧盟能够忍受多少增长。

纺织品企业谨慎乐观

对于明年输欧纺织品配额取消,企业表现出谨慎乐观。

“一方面,没有了数量限制,出口的主动权就掌握在我国手里,实施配额的时候每年增幅规定在8%~12.5%,但现在可以灵活提高到20%或30%了。另一方面减少了企业买配额的成本,如现在毛衣的配额高达30美元/打,2006年因为买配额公司多花了400多万元人民币。”浙江新正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基勇表示。

广东省丝绸集团总经理叶双朋也告诉记者,由于实行配额,公司出口受限制,只能通过购买配额的方式对不同品类进行调剂。如连衣裙配额价格最高时炒到75多美元/打,而一条连衣裙的价格是75美元左右,配额价格占到成本的10%。而这一部分成本是无法反映到给客户的价格里的。

此外,中欧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可能出现订单的回流。德国零售商TKI有限公司厦门采购处针织成衣部经理林得康告诉记者,去年由于受配额限制,有200万~300万件毛衣的订单转移去了孟加拉,明年配额放开后,要重新比较两地工厂的优势,可能该订单会重新往大陆跑。还有由于配额的放开,该公司明年在中国的采购量将加倍,包括夹克、内衣、针织时装等。

但是企业对于明年出口欧盟局势也不无担忧。“配额的放开并不等于市场的放开,欧盟还有可能用各种技术壁垒、环保、人权、社会责任等门槛来限制企业。”宁波雅戈尔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欧洲、美国市场不可预测的东西太多,现在该公司加大对南美、中东的出口。

还有企业心里对明年出口欧盟并没有“安全感”。如果再次出现出口激增局面,欧盟仍动用“特保”措施,那么中欧贸易又将回到2005年贸易争端时的状况。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07年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纺织科学与工程A++级二级学科学校名单
07年1-7月中国纺织服装业工业总产值增速超20%[报告全文]
对欧纺织服装出口明年或实行资格准入 无数量限制
07年上半年中国纺织服装业对欧盟出口高增长转为下降[报告全文]
中欧启动关键贸易谈判 钢铁纺织为首要探讨话题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出口退税调整 纺织行业:利润降近一成
5月纺织服装出口同比增17.8% 增速呈下降趋势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