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对欧纺织服装出口明年或实行资格准入 无数量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中欧纺织品服装协议到期日的日益临近,新的出口管理办法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记者获悉,2008年对欧盟的纺织品出口将采取双重监控的办法,在具体执行上,我国或将采用资格准入制度。

中欧纺织品服装协议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中欧双方均已明确不会延长该协议。这意味着现行的配额制度行将终止,输欧纺织品不会再有数量上的限制。

然而,无数量上的限制并不等于无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对记者表示,从欧盟已公布的相关情况看,目前欧盟同中国达成的协议中,相关出口纺织品的类别要减少(原为包括T恤衫在内的10个类别),同时中欧双方对出口的情况要进行双重监控。对我方来说,鉴于2005年“无序出口”的教训,为保证输欧纺织品有序、平稳过渡,商务部提出由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共同研究通过一定方式监控和控制纺织品出口。

据悉,10月9日上午,商务部召集主要纺织出口省市的外经贸系统有关领导、相关主要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在京召开并研究讨论2008年对欧盟纺织品出口管理问题。

根据中国第一纺织网有关人士透露,会议主要研究了2008年对欧盟纺织品出口许可证的操作办法,同时提及了资格准入制度,“并非所有企业都可申领输欧纺织品许可证。”而企业注册资本、从事纺织出口年限、有无违规记录,包括此前几年的出口业绩、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成果等等都会成为资格准入制度的考察内容。但这些目前还都处于讨论阶段,会议并未确定下来。

对于资格准入制度,曹新宇表示,我们国家历来都强调出口要有一定“资质”,这样才能保证出口的有序进行,同时能保证产品质量。纺织企业也须具备一定的资质才能进入出口的“行列”,出口业绩、企业社会责任等这些都是在资质范围内应该有的标准。

同时,他说,虽然2008年对欧盟出口的具体的细则和办法还在研究之中,但相信很快能出台。而且很明确的是,明年输欧纺织服装不会有严格的数量限制,在即将举行的“广交会”期间纺织企业也可以同外商尽情洽谈。

不过,也有人士提出不同意见。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指出,如果真的进行资格管制的话,初衷是好的,有助于维护多方面的秩序,但可能会损害中小纺织企业或新兴纺织企业的利益。因此,必须严格把握好分寸,也给中小企业合理的市场进入机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07年上半年中国纺织服装业对欧盟出口高增长转为下降[报告全文]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5月)
内调控外垄断 下半年钢企利润将缩水5% 纺织服装业境况堪忧
大设"限"影响不及出口退税 纺织服装业境况堪忧
第十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在福建石狮举行
全国首家纺织服装产业国际合作基地落户无锡
中印两国纺织服装行业之比较分析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2月)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