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铁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经济推动力将超日本新干线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圆明园复建10%古建工程将启动 专家:恢复部分原貌展示清朝文化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高铁将改写中国经济版图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动车组的车体也全部采用铝合金材料,比如这个车顶就是由七块中空的铝合金型材做成的。一列动车组的大约重八吨,仅仅相当于四五辆轿车的重量,这比起以前的碳钢材料重量减轻了40%,不过,列车加速产生的压力却超乎想象,如果列车以250公里的时速开动,车头的鼻部甚至能掀起每秒40米左右的大风,这超过了十二级台风的风速,那么这一块块的铝合金板焊接成的车头,能够经受得住这么大的压力吗?

马云双:“为了保证它有足够的压力,在车体内部设计很多加强筋,所有的加强筋都是经过激光下料,激光切割形成的。”

铝合金车体制造技术,是制造动车组的关键技术,技术工程部副部长刘胜龙告诉记者, 一列车的焊缝加起来就有大约1万米,技术部门仅仅是针对焊接的技术革新就多达二十多项,焊工师傅们都经过非常严格的培训,对一些特别精密的部分,需要全部采用手工焊接,比如车头,还有一种就是针对大型焊接的机械手,记者看到在工装设备的辅助下,它们正按照电脑预先设定好的参数,一刻不停地在自动焊接。

那么。动车组在那么快的速度下。怎样能保持很好的稳定性呢?位于列车底部的转向架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里面安装的防震系统考虑了从各个方向发生的震动来源。

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设计社邓小军:“通过轨道上来的震源,通过车轮到轴箱往上走的时候,这里装了一个钢弹簧,外面是一层橡胶把它保护的,除了这里以外,这里还装了一个垂上的减震器,这里面是油压的,可以根据不同的速度产生一个阻尼,这样可以起到一个减震的效果。你看到的是一个空气弹簧,里面充的是空气,空气对于减震效果就更好,这里还有一个座,这里面还要装一个减震器,是横向的减震器。”

有了这些周密的防震装置,再通过精确的参数控制,它的防震效果就显现出来了,不过这还不够,来看看这节还没有进行内部装修的车厢,车体内壁好像盖了棉被,别看它黑乎乎的,这是一种新型的碳纤维材料,不仅能防震而且还有防寒保温,降低噪音的功能,车厢里那么安静,它也有功劳呢,这可是只有在动车组上才有的秘密武器。

可以说,在动车组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融入了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工艺水平,而且,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严格的质量及安全测试,在动车组全部组装完毕后,技术人员还要对它的各种性能做上千次的的检测,在第一批动车组下线的时候,它们经过了总计4.5万公里的测试,这相当于绕赤道一周。

在今年年底,就会有三列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投入运营,到了2008年六月份,我们第二阶段自行设计生产的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也会下线,它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50公里以上。将来京沪高速开通,乘坐它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5个小时。

马云双:“它比原来的头形在三维炬面上更加长,在保证整车长度不变的情况下,有了更好的气动的性能。”

公司总经理王韧刚告诉记者,时速300公里第二阶段研发的动车组,是我们国家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后的创新,在三年的生产过程中,南车四方公司对引进技术一共实现了80多项再创新,与此同时,动车组制造实现了90%的国产化率,目前所需要的70多万个零部件,基本上来自国内的200多家企业,我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具有动车组自主生产能力的四个国家之一。

现在,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和谐号动车组,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之间密集开行。不仅使城市圈内各城市间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也使三大经济圈之间,以及与东北老工业基地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

张曙光:“首先改变了人们生活的圈子,原来你生活的十小时的圈子,现在可能就是三四个小时,因此这样一个改变,将会对人们的生活,包括国家的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一句话,原来你需要一天办到的事情,现在可能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就办到了,同时,由于客运能力的提高,我们腾出了足够的能力来搞货运,所以这次我们算了一下,动车组交付使用以后,4月18日以后,客运能力增长了18%,货运能力增长了12%,这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被称作全国铁路网的大脑——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

了解了先进的动车组究竟隐藏了哪些高科技秘密,提前见识了即将投入使用的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其实,在中国铁路的版图上,耀眼的亮点还不止这些动车组,我们再来看看一组数据,到2006年末,国家铁路电气化里程达到2.3万公里,电气化铁路比重由2002年末的29.2%提高到37.0%,增加了近8个百分点,全国铁路机车拥有量达到1.8万台,比2002年末增长11.1%;客车拥有量为4.3万辆,货车拥有量为56.5万辆,分别比2002年末增长8.2%和23.1%。

这些数字我们看的出来,现在铁路上不仅车跑得越来越快,而且数量还越来越多。那怎么才能保证每列列车都能平安到达目的地呢?现在我们再跟付豫,一起去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看看,这里也被称作全国铁路网的大脑。

走进铁道调度指挥中心,就能看到这些巨大的电子屏幕,这是由铁道部工作人员自主开发的调度监控系统,它们每10秒就自动刷新,随时监控全国1000多列铁路客货车运行情况,调度中心主任张海军,先为记者解释了这张全国铁路的运行图,蓝线和黑线是货车,红线是客车,黄色的时间线表明现在时点。

“然后是刷新的时间,你看,刚才它动了吧,22分,也就是现在时,22分刷新完的。”

在黄色时间线左边是已经实现的运行计划,而右边是等待实现的运行计划,随着时间线逐渐前移,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就能清楚地知道,各个客货列车是不是正在按调度按计划运行,而通过这一个配套的电子监控系统,点击任何一个车次,就可以清除的知道它运行的速度,位置,将要通过的车站等各种情况。

“D95,在以98公里的速度在往南昌方向跑,你看,进来了吧,D95以120公里的速度马上就通过车站了,白的就是准备好进入,没有障碍。”

动车组经过的各车站也安装了联网的的监控系统,一有情况,中心,展台工作人员和司机都能及时沟通,这样,指挥中心不仅能随时查看站台发生的情况,在列车行进的过程中,也能清楚地知道,动车组正在哪里运行,是否正点运行。

“运行的是37列,正点35列,晚点2列,你看,又是D543现在晚两分,这还有一列D422南京到上海的,在外号塘晚两分,他看到它晚两分,他不会理它,因为晚两分,晚一分,它还有个时间误差,如果晚于十分以上,他就会要找铁路局调度,你这车怎么了,为什么晚点。”

那么,万一动车组晚点较多,指挥中心有什么应急措施呢?

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张海军:“只要它运行晚点,我们在提前几个小时之前就能知道,它到北京站或到北京西站,能不能接续下个列车能够正点。如果说正不了点,我们马上启动热备动车组,我们热备车底呢,第一,车状态是好的。第二,我们的司机呀、机械师呀、乘务呀,都是在车上热备的。所以,它如果一旦有情况,马上我们就会启动热备。”

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黄金周,全国铁路客流增幅达到14.8%,超过历次黄金周。其中,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到571.6万人次,创下单日发送量历史最高记录。中国铁路每一次进步,都能给旅客带来新的感受。

那我们现在就来看看,中国铁路未来的发展新蓝图:从2005年到2020年十五年时间,全国铁路建设资金投入将达到两万亿元,规划建设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四纵分别是北京-上海客运专线、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四横分别是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杭州-南昌-长沙客运专线、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而在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分别建设三个城际客运系统。届时,全国客运专线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客车速度达到每小时200公里以上。这个快捷发达的高速铁路运输网将全面改写的中国经济版图。(主编:李彬彬,记者:付豫)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京沪高铁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经济推动力将超日本新干线
京沪高铁开工日渐近 济南站工程指挥部揭牌
英国《金融时报》:京沪高铁为四国带来巨大机遇
京沪高铁方案正在进一步优化 铁路建设业或直接获益
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将上市 京沪高铁2010年通车
京津冀将建3小时快速交通圈 京沪高铁5小时直达
京沪高铁总预算超1600亿 保险公司将投保800亿
保监会副主席:800亿保险资金将投京沪高铁工程
图片新闻:
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奔月(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