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中国船舶业将长期处于发展黄金期 7月进口需求上升[运行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船舶业月度运行报告全文(2007年7月)

一、生产运行情况

在中国因素的带动下,国际散货船需求持续旺盛,使包括我国在内的国际造船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我国船舶制造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继续大幅改善,造船业开始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中率先走向国际市场的行业。

1.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目前,我国船舶工业已经成为继日本、韩国之后的又一支新生力量,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断提升。随着国内外定单的不断增加,我国船舶制造业规模急剧扩张,生产持续快速增长。从工业总产值看, 2007年1-7月,船舶工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333亿元,同比增长49.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3.6个百分点,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2.产量分析

根据《船舶配套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我国将重点开展船舶动力及其关键零部件和船用辅机两大领域重点产品国产化研制,以求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提高国产化能力和水平。未来5年我国将加快中高速柴油机、后传动装置的研制;推进超大功率低速柴油机、智能型柴油机的技术引进和国产化;加快柴油机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研制。在组织开展船用中低速柴油机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研制(一期)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二期的研制工作,加快突破和掌握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基本完成80%—90%的柴油机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研制;推进新型锚绞机、船用起重机、焚烧炉、舵机等甲板机械、舱室机械产品的技术引进,加快消化吸收和国产化,提高本土生产船用辅机产品的性能和质量;突破双燃料柴油机、新型推进系统、观通导航等产品的关键技术,增强技术储备。

随着各项鼓励造船业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我国各类船舶的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产量大幅增长。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民用钢质船舶的生产数据看, 2007年7月份,船舶工业共生产民用钢质船舶134.4万吨,同比增长22.6%, 1-7月累计生产民用钢质船舶778.6万吨,同比增长21.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

二、销售增长情况

对船市的兴衰交替周期国际造船工业行业和海洋运输行业也存在着乐观的观点:虽然船舶市场需求兴衰交替,总是保持着近四年这样的旺盛的需求势头不可能,但由于现在造船企业手中订单充足,完全可以渡过船市需求的低潮期,迎来下一个船市需求旺盛的阶段。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船舶产业市场增加仍将强劲,世界船舶工业总体兴旺的大趋势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从最新的新船价格表来看,船市目前仍然处于繁荣阶段,船价维持高位运行。2007年1-7月,船舶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290.14亿元,同比增长49.5%,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11个百分点。

三、进出口情况分析

虽然我国造船工业面临着人民币持续升值、汇率风险不断增大、人力资源紧缺、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加大的问题,但在国际造船业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大趋势下,我国船舶制造业仍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从出口数量来看,7月份,我国出口船舶55355艘,数量较4、5、6月份明显减少。1-7月累计,我国共出口各类船舶506480艘,同比增长452.9%,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近200个百分点。

2007年7月份,我国进口船舶152艘,1-7月我国累计共进口船舶1950艘,同比增长62%,进口船舶数量继续大幅度增长,我国对进口船舶的需求有所上升。

三、企业经营情况

1.不同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1-7月累计,我国船舶制造业规模以上不同规模企业中,大型企业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78.44亿元,同比增长32.43%;实现工业销售值476.99亿元,同比增长33.52%。中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99.61亿元,同比增长51.14%;实现工业销售值479.66亿元,同比增长50.69%。小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4.98亿元,同比增长79.43%;实现工业销售值333.69亿元,同比增长77.94%。

2.不同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1-7月,行业内国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38亿元,工业销售值331.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82%和28.06%。股份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工业销售值49.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6%和39.6%。私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2.12亿元,工业销售值206.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37%和72.17%。外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36.9亿元,工业销售值329.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17%和74.67%。显然,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是当前我国船舶制造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打造10里造船带 八卦洲签下亿元船舶配套项目
2007年上半年中国船舶业利润大幅增长[运行报告全文]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次自主研制成功国产化船舶电站成套设备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船舶业投资管理条例正酝酿 10万吨以上或需特批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中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196个城市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建立现代造船模式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