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自助游走热 “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将超650亿(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自助游 资料图

距离“十一”黄金周已不到一周,各大旅行社日前正展开着白热化的报价促销,国内游价格因景区门票、交通、食宿等费用的上涨,较去年同期上浮约10%到20%。中国旅行社总社公民总部国内游运营总监郭卫华昨天对记者表示,受黄金周集中出游方式正在减少的影响,目前预计“十一”比“五一”的出游报名人数下降10%。而国家统计局、旅游局以及券商的分析师,依然看好“十一”黄金周。

郭卫华认为,集中出游人数下降原因一是费用上涨,目前前往成都、三亚、桂林等地的机票价格较以往黄金周折扣少了很多,基本是全价票;二是各单位假期更灵活,人们越来越倾向黄金周以外时间出游。

然而中国旅行社一家所掌握的情况并不能说明整个黄金周旅游的市场状况。光大证券分析师朱毅预计,“十一”黄金周国内出行总数将超过1.5亿人次,旅游收入将超过650亿元。国泰君安旅游行业分析师陈锡伟也认为,今年“十一”黄金周还将延续以往的火爆,费用价格上涨已经不能阻挡人们旅游消费的热情。

近年来,黄金周旅游总量增长均在20%左右,据国家统计局、国家旅游局的统计,今年“五一”黄金周全国出游达1.79亿人次,旅游收入736亿元人民币,同比均增长20%以上,20个黄金周累计接待国内旅游18.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40亿元人民币。

“中国旅行社报名人数下降正说明了我国出游方式多样化的趋势,‘十一’黄金周的短途游、自助游、自驾游将走热,传统的通过旅行社出游的人在减少也是正常的。”陈锡伟说,目前我国旅行社的竞争可谓是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毛利率普遍偏低,效益最好的中青旅毛利率也仅在7%—8%。

旅行社业务同质化严重,门槛低是效益下降、竞争激烈的原因,陈锡伟指出,对旅行社来说,要做大做强必须参股上下游产业,增强抗风险能力,正如中青旅参股乌镇景区,使得收入来源更加稳健。

也正是在自助游走热的情况下,携程这样的在线旅游服务获得了市场的青睐,只需提供酒店、机票服务便可满足出行人的旅游需求,改变了传统依赖旅行社缺乏自主性的旅行方式。

昨天全国假日办发布的第1号信息预报也显示,去往香港、海口、丽江、桂林等传统旅游目的地的民航客票预订趋热;铁路客票预售陆续开展;住宿预订开始启动,部分城市和景区黄金周宾馆饭店预订超过五成。

据悉,“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五星级酒店价格下降20%左右,四星级酒店下降10%左右,主要原因是会展、商务活动带来的商务客人减少。

相反,一些旅游城市酒店价格大幅上涨。记者从携程网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三亚、杭州、桂林、厦门等旅游热门景点和城市的酒店价格全线上涨,以桂林为例,当地的五星级酒店价格上涨幅度在25%左右;四星级酒店上涨幅度为50%左右;三星级酒店房价比国庆前贵了80%。 (记者 薛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黄金周旅游收入近百亿
农村游将占"半壁江山" 全国乡村旅游收入超400亿
专家预测:今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增长率约为12%
股民过国庆黄金周 究竟该持股还是持币?
“十一”黄金周理财攻略:一张信用卡玩转黄金周
黄金周北京交通方案:天安门景山将交通管制
“黄金周”不应该拒绝保险
铁路"十一"黄金周方案出台 长途临客优先开行
调查:近八成人因涨价改变黄金周出游计划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